学院新闻

著名泰国史专家克里斯•贝克与帕素•蓬派吉赴外国语学院进行短期讲学

    2018年4月8日至15日,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和北京大学诗琳通泰学讲席项目的邀请,著名英国历史学家克里斯•贝克(Chris Baker)与泰国经济学家帕素•蓬派吉(Pasuk Phongpaichit)教授赴北京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短期讲学活动。
    克里斯•贝克是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在亚洲史特别是东南亚史和泰国史领域享有盛誉,曾先后在剑桥大学和日本京都大学任教,并在泰国多个研究机构任职。帕素•蓬派吉是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经济学教授,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大学,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东京大学进行访学和研究。两位学者共同完成和翻译多部著作,涉及泰国的历史、政治、宗教、艺术、文学等方面,包括Thailand: Economy and Politics、Thailand’s Crisis、Thaksin、A History of Thailand、Thai Capital after the 1997 Crisis、The Tale of Khun Chang Khun Phaen、The Palace Law of Ayutthaya and the Thammasat: Law and Kingship in Siam、Yuan Phai, The Defeat of Lanna: A Fifteenth-Century Thai Epic Poem、A History of Ayutthaya: Siam in the Early Modern World等。2017年,二人共同获得福冈亚洲文化奖。

 

 

    2018年4月9日、10日和13日,克里斯•贝克与帕素•蓬派吉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B134、理教202、外国语学院新楼301为北京大学的师生进行了三场英文学术讲座。
    第一讲“Khun Chang Khun Phaen: Siam’s Great Folk Epic, Its History and Significance”,两位学者从《昆昌与昆平》这部被誉为“泰国文化宝库”的古典文学作品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部作品的情节及其文本历史,并对其中折射出重要的社会问题,如关于“婉通”之死所引发的传统社会女性地位的争议,关于古代财富与权力的关系,不同的权力观等进行了探讨。

 

 

    第二讲“A History of Ayutthaya: Siam in the Early Modern World”,克里斯博士抛开传统对泰国阿瑜陀耶王朝的历史分期,从海上兴起、战争年代、和平和繁荣时期、混乱与变革四个特征重新梳理这段历史,使参加讲座的师生们重新认识了这个东南亚地区盛极一时的封建王朝。

 

 

    第三讲“Fifty Jatakas: Buddhist Birth-Stories from Southeast Asia”。两位学者共同介绍了在东南亚大陆地区广为流行的清迈五十本生故事的内容与影响,并详细讲述了其与印度佛本生故事的关系,故事的版本和类型,并总结故事的几个特征,如对差异的包容、对王道和宗教的尊崇、对坚忍不拔的强调和对女性力量的重视等。

 

 

    系列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副系主任金勇副教授主持。两位学者还回答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他们精彩生动的讲授博得听众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系列讲座是由北京大学诗琳通泰学研究讲席和北京大学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克里斯•贝克与帕素•蓬派吉是诗琳通讲席项目2018年度邀请的学者,今后讲席将继续邀请来自国内外泰学研究领域的高水平学者前来交流,以推动中国泰学研究的不断发展。(文/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