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欧洲科学院院士霍农携夫人诺伊梅尔教授来访并举办讲座

       2018年6月28日下午,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阿尔弗雷德•霍农(Alfred Hornung)教授与其夫人贝亚特•诺伊梅尔(Beate Neumeier)教授做客北大,在外院新楼401举办了两场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博士后郑春光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担任评议人。出席讲座的嘉宾包括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黄必康教授、高艳丽博士、马乃强博士,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陈卫恒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乔澄澈博士,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师潘珊博士、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Ulrich Eschborn 博士等四十余名师生。

 

霍农教授演讲

 

       讲座伊始,郑春光老师以饱含真诚和幽默的开场词向在座师生介绍了两位主讲人,其生动的描述引来大家的欢笑和热烈的掌声,使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揭开帷幕。霍农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孔子与美国:治国方略的道德构成”。作为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因茨大学英语系教授、奥巴马研究所所长、《美国研究》的主编,霍农教授是生命写作、美国文学与文化研究的顶尖学者,曾荣获美国研究协会颁发的杰出成就奖,在哈佛、耶鲁、哥大、北大等多所高校访学,近期致力于中美文化关系的研究。他在演讲中探讨了孔子在美国政治和诗学文化形成方面所起的作用,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第一,他论述了美国诗人庞德与中国语言的接触及其对孔子思想的诗性演绎,这构成了现代诗学经典互文重现的一个典型。第二,他阐述了孔子对美国国父和治国方略道德构成方面的重要影响,认为这是对人类整体和中美跨文化关系的认可。最后,他提及21世纪孔子学院在欧美各国的发展现状,并指出孔子思想可以为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和民粹主义提供一副解毒剂。

 

黄必康教授参与讨论

 

       刘树森教授对霍农教授的发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指出,霍农教授揭示了早期美国文学与文化构成的一个重要维度,为世界文学研究提供了一条新思路。此外,他还谈及爱默生等超验主义者,为发言做了一些补充。霍农教授深邃的思想、丰厚的学识和幽默的表述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听众,黄必康教授、陈卫恒教授、高艳丽博士等多位学者参与了讨论,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高艳丽博士讲述在孔子学院的经历

 

       之后,诺伊梅尔教授做了题为《洪水、火灾、干旱、暴风雪——澳大利亚本土作家的环境意识》的讲座。诺伊梅尔教授是科隆大学英语系主任、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德国澳大利亚研究协会主席,其关注领域包括性别研究、后殖民、英语戏剧与表演、澳大利亚本土文化等。她在讲座中以澳大利亚本土作家亚历克西斯•赖特(Alexis Wright)的三部曲为引子,探讨作品中对于本土问题与全球境遇的思考,并着重分析了《天鹅书》(The Swan Book)中种族灭绝与生态危机的关联性。在此基础上,她从澳大利亚本土作家对生态批评的重新审视和生态舞台表演两个维度,讲述了澳大利亚作家、艺术家对环境、生态问题的焦虑与反思,并以一段发人深省的澳大利亚本土生态舞台表演作结。诺伊梅尔教授气度优雅,沉静平和的语调暗含着触动人心的力量,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沉思良久。

 

诺伊梅尔教授介绍德国澳大利亚研究现状

 

       刘树森教授对该讲座做了专业、深刻和精彩的点评。在他看来,诺伊梅尔教授从德国学者的立场出发,为澳大利亚研究提供了一种新视角;他还兴致勃勃地提到,今年北大“澳大利亚文学周”邀请过讲座中提及的作家赖特以及布克奖得主理查德•弗兰纳根。此外,他还为在场的师生们补充了一些有关澳大利亚文学的背景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