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于国栋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2018年11月17日上午,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于国栋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新楼401做了题为“会话分析研究在中国:本质、现状、展望”的学术沙龙讲座。本次讲座由语言所所长高一虹教授主持,来自语言所和其他院校的硕博士研究生和进修教师到场聆听讲座。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的Lim Ni-Eng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于教授首先介绍了对会话分析的提出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几位学者,如Harrey Sacks和Erving Goffman等,并通过电话录音的例子简要说明了研究会话分析的最基本的三个维度,即行动(action)、话轮设计(turn design)和序列组织(sequence organization)。他强调会话分析一定是基于自然状态下通过观察获取的语料。
       其次,于教授强调会话分析中会考虑宏观的社会因素,但是通过交际者(participants)来探究的。研究者关注交际者本身在言谈过程中展现出的理解,并试图与他们产生共鸣。所以,会话分析将交际者所说的话语与宏观的社会因素连接起来。于教授还指出会话分析是一种比较具体的研究手段,有自己的研究方法,不允许其它工具的介入,但并不排斥与其它学科的结合。
       于教授还从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两个方面介绍了会话分析在今天的发展。其中研究领域大致包括纯正的会话分析和应用性的会话分析。他强调纯正的会话分析是很重要的领域,但在汉语方面的研究几乎是空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应用性的会话分析,他以医患交流的例子说明了会话分析在机构性会话(institutional talk)中的应用。在研究方法上,于教授主要说明了会话分析和互动语言学、语用学的界面问题。
       最后,于教授简要介绍了会话分析最新的研究方向,分析所遵循的基本步骤,如何从语料中发掘研究问题,以及会话分析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等。

 

 
于国栋教授讲座中

 

 
讲座现场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在场师生就会话分析与语用学的界面问题,会话分析的语料及收集等问题与于教授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文: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