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陈嘉厚、胡壮麟两位教授获评北京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2018年12月7日上午,北京大学2018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表彰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隆重举行,我院陈嘉厚教授被评为“北京大学2018年老有所为‘学习之星’”,胡壮麟教授被评为“北京大学2018年老有所为‘乐为之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离退休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冬梅出席本次活动。

       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安玉峰主持,校党委书记邱水平莅临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宣读了表彰决定,隆重表彰47名北京大学2018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陈嘉厚教授生于1933年9月,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学习阿拉伯语,后留校任教,曾任东方语言文学系系主任、东方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曾获北京市总工会“首都劳动奖章”,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曾主编《现代伊斯兰主义》,负责《毛泽东选集》(2-4卷)阿拉伯文译稿审定工作,组织《阿拉伯语汉语词典》的编写,负责《汉语阿拉伯语词典》定稿工作。今年85岁高龄的陈嘉厚教授即使退休多年,依然笔耕不辍,退而不休,尽己所能,充分发扬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和学术声望,为北大阿拉伯语的教学研究贡献智慧。

       胡壮麟教授生于1933年3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英语专业。1954年至1972年,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二部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作。1972年末回到北京大学西语系英语教研室工作,历任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系主任。著有《英语学习指南》《语言学教程》《系统功能语法概论》等十多部经典教材和《巴赫金与社会符号学》《语言·认知·隐喻》等上百篇学术论文。胡壮麟教授是学术界德高望重的著名学者、外语教育家,1996年退休后仍笔耕不休、著述甚丰,此外还担任多项学术职务,他在中国语言学学科发展、功能语言学研究、符号学研究、文体学研究、外语教育研究、澳大利亚研究等领域成就卓越,做出了巨大贡献。

 

 

       知识是无穷无尽的,每个做学术研究的人都要努力去探求属于自己的新大陆,去勾画自我领域的蓝图,这样我们国家的学术才能异彩纷呈,百家争鸣。陈嘉厚和胡壮麟两位老先生正是这样怀揣着对学术的热爱和对学校的深情,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着一代代的青年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