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科研机构总结交流会

国语学院于201919日下午在外院新楼501会议室召开科研机构总结交流会。本次会议以“‘国别区域’视野下科研机构的发展建设”为主题,全面总结各研究中心工作的成绩与经验,深入探讨区域与国别研究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明确未来外国语学院同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持续开展合作的方向和举措。出席会议的有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建教授,和各科研机构负责人共计30余人。会议由王建教授主持。

钱乘旦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和搭建交流平台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情况。钱乘旦教授对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工作中对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外语学科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外国语学院在促进区域与国别研究发展、建设相关研究机构、推动人才培养及开展学术活动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杰出的成果,值得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学习,并希望未来继续与外国语学院在语言支持、学术活动、人才培养等方面保持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宁琦教授对钱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推动国别区域研究工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外国语学院在2017年设立了国别和区域研究二级学科,除整合既有师资力量外,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着力填补专业空白和扩展研究领域,如中亚、中东和东南亚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平台上,外国语学院教师积极主持和参与博雅工作坊及各种论坛活动,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加深对彼此的理解与支持。外国语学院和整个外语学科都从中大大受益,进而有效推动北大的整体学科建设。

 

 

王建教授指出,机构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国语学院三十多个科研机构对近期工作的总结和交流,将有利于发挥科研机构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各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区域与国别研究是基础学科,文史哲思想都是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外国语学院各科研机构共同努力探讨区域与国别研究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和区域与国别研究相关的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的学者们在会上依次介绍了韩国学研究中心、蒙古学研究中心、中东研究中心、法语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日本文化研究所、印度研究中心、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东南亚研究所的发展进程与工作成果,并就开展学术活动中的经验与问题进行了交流。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东研究中心负责人付志明教授认为,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学科交叉产生于“志同道合”的学者之间,这种交叉不能通过行政命令去强制实现,目前应该重视并协力解决区域与国别研究人才培养方面问题,培养真正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优秀人才。付志明建议,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人才培养需要形成一种具有前瞻性的地区布局,充分预见哪些国家和地区的研究人才、什么类型的研究人才是未来所需要的。同时,他提出要重视本科层面的区域与国别研究教学,从本科阶段夯实人才培养的学术基础。

法语系主任、法语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董强教授建议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可以充分发挥学科交叉平台的作用,针对一些能够普遍公开讨论的话题,邀请优秀教师以研究院的名义开设向全校师生开放的系列讲座,从而提高研究院在北大校内的影响力,同时有助于普及推广区域与国别研究这一学科,从长期角度促进人才培养。

德语系主任、德国研究中心负责人黄燎宇教授提出区域与国别研究发展是由外在需求与内在需求共同推动的,外在需求源于区域与国别研究和国际关系学科都在为国家需求提供学术基础,但区别在于区域与国别研究需要具备更开阔且更深入的眼界,在横向上实现学科交叉,在纵向上不断回溯历史;而内在需求源自从事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学者们对同一对象国或对象地区的浓厚兴趣,这种共同的兴趣为学科交叉与合作提供了心理基础,未来的学科交叉不能仅局限在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领域,也应拓展到自然科学等领域。

未来,外国语学院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语言教学、课程安排及学术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大对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支持力度,也将更加深入地共享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这一交叉学科平台所能提供的优质资源,共同促进北京大学的学科建设,促进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