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雅克•奈夫斯莅临北大外院法语系指导

       4月17-20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邀请到法国著名学者雅克•奈夫斯(Jacques NEEFS)莅临指导。作为杰出的学者,奈夫斯教授刚刚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的院士。这是他作为院士首次进行学术交流。
       在北京大学人文学部的大力支持下,法语系邀请奈夫斯先生做了两场讲座。4月18日上午,在新楼501会议室,奈夫斯先生做了题为《福楼拜:现代小说艺术》的讲座,着重讲述福楼拜如何从《包法利夫人》到《布瓦尔与佩居歇》等一系列作品,彻底更新了传统的小说艺术,将散文的虚构能力推到了极致。他的小说探讨社会、日常生活、人性欲望,以及人类与知识与信仰的关系。从福楼拜开始,法国小说开始具有一种全新的美学力量,与当时在绘画领域内由库尔贝、马奈和塞尚等人发起的新美学遥相呼应。讲座由法语系副主任王斯秧老师主持,田庆生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讲座后,奈夫斯先生将他主编的重要杂志《欧洲》的最新一期,以及其它一些珍贵资料,赠给法语系收藏。

 

奈夫斯先生赠书


       4月19日上午,在新楼B134,奈夫斯先生做了题为《作品的诞生:手稿研究,从构思到作品》的讲座,介绍了文学的各种生成方式,对文学创作的形式和写作过程进行研究。他以巴尔扎克、司汤达、福楼拜、普鲁斯特、佩雷克、贝克特等人的珍贵手稿为例,并借此对自1970年代起发展起来的“生成批评”进行了介绍。作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的现代手稿与文本学院的成员,他拥有许多第一手资料,对该学院的收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讲座由秦海鹰教授主持,杨国政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两次讲座得到了法语系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许多外系学生、外校教师也慕名前来。19日下午5时,奈夫斯先生在新楼402会议室还专门接待了法语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倾听他们的问题,并一一给予答复。另外,奈夫斯先生在北大期间,法语系许多老师与他分别进行小范围讨论,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


       雅克•奈夫斯是法国最优秀的小说研究专家之一,尤其是福楼拜研究的权威,在伽利玛出版社负责七星丛书中《福楼拜全集》的主编工作。他曾担任法国第八大学主管文科和国际合作的副校长,并长期受聘美国霍布金斯大学,担任特聘讲席教授。法语系主任董强教授在代表全系欢迎奈夫斯教授的讲话中专门提及:上世纪80年代末,奈夫斯教授负责巴黎八大与武汉大学共同举办法国文学博士预备班的统筹和具体工作。由于该预备班培养了众多当今中国从事法语文学研究的骨干力量,他被亲切地称为“老师的老师,教授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