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开展横向交流 增进交叉学科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赴埃及参加学术活动

       2019年3月31日至4月3日,应开罗大学和开罗美国大学的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和亚非系教师参加在开罗大学举行的“科学探索和交叉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在开罗美国大学举行的“中非高等教育论坛”。
 

 
代表团访问开罗大学孔子学院


       3月31日至4月1日,开罗大学文学院和伊拉克巴比伦大学教育学院联合承办了“科学探索和交叉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开罗大学、伊拉克巴比伦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50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讨高等教育、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阿拉伯语系资深教授张甲民,年轻学者袁琳、廉超群、李海鹏出席研讨会并做大会发言。
 

 
参加开罗大学研讨会的北京大学代表

 

       张甲民教授通过解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袁琳发言的题目是《伊巴德派的历史书写与认同构建》,她谈到伊斯兰教重要的派别伊巴德派借助历史书写构建集体认同,也通过历史书写形成其灵活务实的政治策略并推动制度化,从而成为哈瓦立及派唯一留存至今的力量。李海鹏博士的发言题目是《阿拉伯奥斯曼改革家眼中的中国》,说明阿拉伯奥斯曼改革者经由西方信息来源所获得的关于中国的知识,也折射出在危机与希冀中摸索的阿拉伯知识分子怀有的政治关切,以及在西方概念框架内他们对当下历史进程和趋势的理解和解读。
       付志明介绍了北京大学开展交叉学科,提升大学竞争力的一些举措,并提出在新形势下,大学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是改善大学学科生存状况、加强学科发展、尽快与国际接轨的途径,也是大学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付志明还介绍了北京大学外国语言与外国文学交叉学科的经验成果。
 

 
开罗大学校长胡希特•努艾米(中)与林丰民(左一)与付志明(右一)

 

       林丰民教授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中国学界对阿拉伯文学的研究,特别是对埃及著名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纳吉布•马哈福兹的译介与研究,指出埃及文学作品特别是马哈福兹文学作品受到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者的重视程度。
       廉超群博士发言的题目是《阿拉伯语语言政策话语中的隐喻再现与语言象征性》,解释阿语世界一个世纪以来讨论阿拉伯语标准语和方言双言的语言政策话语中两类“有机体”隐喻的再现。
在埃及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并和孔院的老师举行座谈,就双方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付志明(左四)与伊拉克巴比伦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穆罕默德•沙齐尔博士(右三)

       

       伊拉克巴比伦大学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也和北京大学代表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处于重建中的伊拉克,迫切希望与世界各地的高校开展合作与交流。中国与伊拉克高校的合作历史悠久。一些中国资深阿拉伯语专业教师有过在伊拉克的大学留学的经历。伊拉克也因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标准的语言赢得众多青年学者的青睐。

 

参加开罗美国大学会议的外国代表
       

       4月2日至3日,中非高等教育论坛在埃及首都具有百年历史的著名高校——开罗美国大学举办。来自埃及高等教育部、外交部、开罗美国大学、开罗大学,中国驻埃及使馆、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大学等有关机构的数十位中非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非教育合作、非洲教育数字化与现代化、中非学生和教师交流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团参加了论坛的开幕式。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主任魏丽明教授也代表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在论坛上介绍了北京大学开展非洲研究、人才培养以及与非洲高校合作的项目。
 

 
付志明在中非高等教育论坛上发言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在论坛发言时指出:得益于中国大学的专业化、现代化、多元化,越来越多的非洲青年选择来到中国留学,其佐证就是目前每年来华的非公派留学生数量已经大大超过了公派留学生,中非青年学生群体是深化中非文化及其他各领域交流的“桥梁”。加强中非教育合作,实现文化合作、互通是中非战略合作的重要一环。他表示,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高学府,将继续向非洲有志青年敞开大门,推动中非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
 

 
李哈布在中非高等教育论坛上发言

 

       与北京大学共建的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埃方院长李哈布教授认为,中非学术交流和学生交流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进入了“快车道”,但也面临着更具体、更复杂的困难和挑战,应加强对于非洲国家人才需求的调研,以利于来华公派留学人员更有效地服务于非洲的发展。
 

 
开罗美国大学校长弗朗西斯•里恰尔登(右四)与部分参加论坛的中国学者

 

       加强北京大学与埃及各个大学的学术交流,是教育部支持的20+20项目的重要环节。经过多年的交流与合作,双方不仅建立了学术联系,更加强了沟通。北京大学和开罗大学文学院展开了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同时在非洲研究、联合考古等学术领域仍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有待于双方进一步拓展。(文、图/付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