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刘海方副教授在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2019年4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刘海方副教授以“非洲热现象背后的冷思考:兼论当前的非洲与中非关系研究”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讲座。 

 


刘海方副教授讲座中

 

       讲座开始前,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主讲人刘海方副教授。刘海方副教授主要从事非洲政治与国际关系、国际发展合作、中非关系、全球移民问题等研究,已发表一系列学术专著和论文,是国内知名的非洲问题研究专家。
       讲座中,刘海方副教授首先从当下的“非洲热”现象切入,介绍了国内非洲研究的机构和人员现状,以及北大开展的丰富多彩的非洲相关活动,指出了中国与非洲的相互认知存在一定偏差,非洲对中国的印象总体偏好,但也有一些误解。随后她回顾了近现代西方对非洲的殖民史及其影响,指出由于中非的历史相似性,中国对非洲的认知也区别于西方的研究传统,未见对非洲的污名化。最后,在谈及非洲研究作为一门学科时,刘海方副教授对比了欧美近现代非洲研究和以北京大学非洲研究学科为代表的中国非洲研究的发展历程,建议同学们在今后的相关研究中避免受到欧洲中心论的影响,为发展健康良好的中非关系做出努力。
       在长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刘海方副教授在讲座中以鲜活的案例和自身经历加深同学们对具体问题的理解。讲座生动精彩,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受益良多。
       在交流互动环节,刘海方副教授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王旭副教授向刘海方副教授赠送了本次讲座的海报。
 

 
王旭副教授向刘海方副教授赠送讲座海报

 


参与讲座的部分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