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团队赴埃及与卡塔尔学术交流

       2019年4月13日至20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Country and Regional Studies Program, CRSP)团队赴埃及和卡塔尔进行学术交流。研究团队由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带队,成员包括王浩教授、吴冰冰副教授、施越助理教授、博士生郑友洋和李睿恒。
       4月13日至16日在埃及访问期间,代表团首先参访了开罗美国大学全球事务与公共政策学院。学院院长、埃及前外长纳比勒•法赫米(Nabil Fahmy)接见了团队师生,双方就加强两校学术合作、密切学生互换交流、推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的合作、中东地区的局势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建立双边联系机制达成初步共识。学院负责行政与本科生培养的副院长沙贾汗(Shahjahan Bhuiyan)、执行教育处主任蒂娜(Dina Wafa)和院长助理莱拉(Laila El Moshneb)等人参与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团队师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大学校园。
 

 
代表团在开罗美国大学与纳比勒•法赫米教授会面

 

       团队第二站参访了开罗大学人文学院。学院院长艾哈迈德•沙尔比尼(Ahmed El-Sherbini)和中文系系主任、孔子学院阿方院长李哈布(Rehab)接见了团队师生。双方表示愿意在既有的合作基础上,发挥各自的语言及学科优势,进一步扩展开罗大学人文学院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间的学术合作与人员交流。

 

 
代表团访问开罗大学人文学院并座谈

 

       除高校外,团队还对中方驻当地媒体和企业进行了访问。团队第三站参访了新华社驻开罗中东总分社,吴冰冰副教授与分社工作人员就伊朗问题、美国的中东战略和中东战略格局等地区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并倾听了工作人员在当地开展工作时的亲身经历和一线观察。
 

 
代表团与新华社中东总分社座谈

 

       团队在埃及的最后一站参访机构为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泰达公司招商部高级经理孟繁吉首先带领团队师生参观了经贸合作区展厅与沙盘,就合作区从1998年确立成立意向到目前第二期成熟运作的发展史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孟繁吉经理与团队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中资企业在海外业务拓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探讨。团队师生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和视角出发就该主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孟繁吉经理结合自身在经济合作区及海外其他国家长期开展业务的经验,从政府支持力度、盈利模式、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等角度对团队师生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
 

代表团参访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4月17日至20日在卡塔尔访问期间,代表团第一站参访机构为卡塔尔大学。卡塔尔大学副校长达尔维什•阿卜杜拉赫曼(Darwish Abdulrahman H. Al-Emadi)、副校长欧麦尔•安萨里(Omar Al-Ansari)、副校长哈立德•哈提尔(Khalid Al-Khater)和国际事务处处长凯撒•沃曾(Cesar Wazen)接见了团队师生。北京大学卡塔尔讲席教授吴冰冰博士首先向卡塔尔大学方面介绍了卡塔尔讲席在北京大学的运作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的基本情况,副校长达尔维什对此给予了肯定与赞赏。双方还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展北京大学与卡塔尔大学的合作空间,在继续夯实和加强卡塔尔大学与外国语学院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两所大学的综合性优势,寻求两校在医学研究领域的合作空间。会谈结束后,团队师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卡塔尔大学校园。
 

代表团在卡塔尔大学与副校长达尔维什会面

 

       团队在卡塔尔参访的第二家学术机构为乔治敦大学多哈分校。主管学术事务的副校长詹姆斯•麦格雷戈(James MacGregor)与三位教师代表接见了团队师生。团长吴杰伟教授和吴冰冰副教授分别向乔治敦大学多哈分校的教师们介绍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发展现状。麦格雷戈先生指出,卡塔尔对于开展国别区域研究而言是一个理想的地方,这里的大部分居民是各国移民,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可以在卡塔尔从多角度出发进行合作研究。乔治敦大学多哈分校可为研究人员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双方就未来的教师访学、学生交流、合办学术会议等合作计划展开讨论,并建立了联系机制。会谈之后,团队师生在教师代表的带领下参观了乔治敦大学多哈分校校园。参观过程中,该校国际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梅赫朗•卡拉瓦(Mehran Kamrava)向团队师生赠送书籍。

 

 
代表团参访乔治敦大学多哈分校

 

       访问期间,团队师生还走访了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和华为卡塔尔分公司。
       在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吴杰伟教授首先向李琛大使介绍了此次团队出访的基本情况与见闻心得,以及北京大学和卡塔尔高校间的合作现状与前景。李琛大使对北京大学在推动中卡教育合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指出,在两国关系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中卡双边合作的重要内容,北京大学与卡塔尔高校间开展的学术合作和学生交流,在该领域有着积极的意义,未来在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上继续扩展将是两国教育合作的新方向。李大使随后还就卡塔尔国情及中卡关系的最新进展向团队师生作了相关介绍。

 

代表团与中国驻卡塔尔大使李琛座谈

 

       在华为卡塔尔分公司,副总裁法尔汉•汗(Farhan J Khan)及两位中方员工代表接见了团队师生。代表团向华为公司介绍了北京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的基本情况。法汉先生向团队师生介绍了华为公司与高校合作搭建的四个项目平台,同时展示了卡塔尔分公司的销售情况、与当地政府和当地通信企业的关系等信息。他提出,华为愿意深化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代表团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卡塔尔大学医学院之间的合作机制,并表示北京大学可以为华为与相关院系建立联系提供沟通渠道。
 

参访华为卡塔尔分公司

 

       除赴两国的机构参访和调研外,代表团还参观了埃及国家博物馆、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卡塔尔国家图书馆和卡塔尔伊斯兰研究院,进一步了解了埃及和卡塔尔的历史发展沿革及两国伊斯兰文化脉络的异同。
       此次代表团赴埃及和卡塔尔的访问交流,加深了团队师生对中东的认识和了解,促进了北京大学与两国相关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代表团成员将以此次赴两国的学术实践为基础,继续推动机构间的相关合作,加强专业研究,为国别和区域研究贡献智慧与力量。

 

(文/李睿恒、郑友洋 摄/郑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