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加强青年交流 确立合作机制 促进学科发展 ——北大外院阿语系师生赴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入开展中东研究合作实践

       应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院的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团于2019年5月10-12日对上海外国语大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访问。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东研究中心主任付志明教授、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吴冰冰副教授、李海鹏助理教授以及硕、博士研究生代表共13人参加了此次考察活动。
 

 
       5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团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部分学者举行座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钮松研究员、包澄章副研究员、余泳副研究员出席了座谈。

 

 
       座谈期间,刘中民教授首先对上外中东所的历史沿革、团队建设、研究方向、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展望了双方在期刊建设、学术交流、研究报告等领域的合作空间。付志明教授对中东所在基础性研究和智库建设两方面所取得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并介绍了北大外国语学院在中东研究领域的人员构成、机构设置以及相关文化与学术交流机制。吴冰冰副教授概述了北大外国语学院中东研究领域的科研状况和发展方向,强调了国内相关机构间强化交流的重要性。钮松研究员、包澄章副研究员、余泳副研究员分别就英文期刊建设、对象国语言能力与海外考察的重要性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座谈结束时,双方就加强海外实践领域合作、举办双边研讨会、加强期刊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
 

 
       5月11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团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师生代表举行座谈。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陈晓黎书记、史月副教授、鞠舒文博士、潘潇寒博士及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出席了座谈。
 

 

       座谈期间,程彤教授首先介绍了上外东方语学院的专业构成、教学科研方向和人才培养情况,强调北大与上外之间应当加强交流,秉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理念。付志明教授指出两校间的交流多集中于老师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较少,未来应大力发展青年学生之间的学术、人际往来。吴冰冰副教授阐述了区域国别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区别,并鼓励研究生同学多读书、深入对象国开展实践、尽快确定研究方向,同时提高外语特别是非通用语种的能力。座谈期间,双方就每年将举行北大-上外中东研究学术论坛等事宜达成合作共识,两校学生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5月12日上午,北大阿语系师生代表团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进行访问交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教授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立了双方长期的战略性合作机制。
 

 
       座谈期间,付志明教授首先对丝路所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向丝路所师生介绍北大阿语系代表团的情况。马丽蓉教授向北大代表团介绍丝路所团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北大阿语系和上外之间有传统的友谊和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应该在《新丝路学刊》、丝路学青年论坛和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度、务实的合作。吴冰冰副教授表示,这次协议的签署确立了双方机制化、战略性的合作框架,对于双方单位的合作和青年人才的培养都有重大的意义。丝路战略研究所杨阳副教授、闵捷助理研究员、张宁助理研究员、王畅博士也就双方合作的领域与前景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座谈期间,北大阿语系代表团成员与上外丝路所师生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流。(文/蒋婧、张若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