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外籍专家专题系列讲座第三场成功举办

       外国语学院外籍专家专题系列讲座第三场于2019年5月10日下午在外院新楼301会议室举行。本场讲座主题为《德国移民女性透视》,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讲师Christine Gessler-Unthan主讲。

 

讲座海报

       

       首先,Gessler-Unthan老师指出,全球移民中的女性成分正日益凸显,女性选择移民的动因不仅与劳动需求有关,还涉及到教育、性别平等、宗教等诸多社会文化因素。
       在深入讨论德国的移民女性群体前,Gessler-Unthan老师先分别就世界和德国范围内的整体移民情况和历史进行了介绍。自1945年起,德国移民群体的来源主要有:难民、客籍工人和合同工、留学生以及从东欧、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地返德的德国人后代。从一开始的“德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到今天总理默克尔口中的“德国基本上算是移民国家”,德国经历了人口流动的不断发展,逐渐步入“后移民社会”阶段。越来越多具有移民背景的人对德国产生了身份上的认同,德国社会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多元化。

 

 
Gessler-Unthan老师就移民数据进行分析

 

       Gessler-Unthan老师指出,德国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女性的平均年龄偏高,而生育率偏低。因此,移民女性的到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德国人口的下降趋势。这些来到德国的移民女性需求各异:工作变动、学习深造、躲避暴力和迫害……想要适应新的社会,开始新的生活,她们还面临一系列挑战。Gessler-Unthan老师总结了十条移民女性可能需要应对的挑战,如语言问题、心理创伤、缺乏职业资质和教育经历、重建人际网等等,并就每一项挑战背后需要德国政府作出的调整和改进进行了讨论。
       结合自己在相关机构工作的经历,Gessler-Unthan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六位来自不同背景的移民女性,如来自印尼,因丈夫赴德深造而移民的药剂师Magdalena,她正在努力寻求一份工作;来自伊拉克,从和表兄的婚姻中逃脱出来的Enas。这些女性来德的动因不同,在德的生活状态也各有差异,但相似的是她们为开启新生活而付出的努力。
       随后,Gessler-Unthan老师和在座的同学们交流了各自对德国移民问题的见解。几位来自德语系的同学还和大家分享了她们作为“异乡人”在德国生活期间的真切体会。其中也有同学表示,在受到了一些不太友善的对待后,她在德国生活的安全感有所下降。那么德国究竟是不是一个安全的国家呢?实际上近年来,德国的犯罪率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人们的安全感却不升反降。Gessler-Unthan老师认为这一问题与对社会移民的偏见息息相关:数据显示,移民数量和犯罪率并无绝对联系,但由于媒体宣传、缺少接触、利益冲突等原因,一些人对这一群体有所误解和排斥。
 

 
Gessler-Unthan老师和学生互动交流

       

       作为总结,Gessler-Unthan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应对不安全感的建议。比如学习自我保护知识,主动了解可能对自己抱有偏见的群体等。相信同学们也会在本次讲座后,将这些方法应用到生活中。
       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外籍专家专题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为了让感兴趣的学生有机会深入交流讨论,本系列还将围绕女性话题组织一场主题沙龙。届时将邀请一位独立媒体人展示她创作的以性别观察为主题的实验影像作品,分享创作感受,并邀请所有学生就有关话题做进一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