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 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弗朗切斯卡·奥尔西尼教授系列讲座(三讲)

 

北大人文讲座:区域与国别研究

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弗朗切斯卡·奥尔西尼教授系列讲座

 

 

      主讲人:弗朗切斯卡·奥尔西尼(Francesca Orsini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印地语及南亚文学教授(终身教授),世界著名南亚语言文化学者。

主要从事北印度多语文学史、书籍史、印地语流行文学、女性作家及女性刊物、世界文学等领域的研究。20132014年为哈佛大学拉德克里夫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2010年起历任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南亚语言文化系主任、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现为文化、文学与后殖民研究中心主任。迄今出版《印地语公共领域:民族主义时期的语言文学》(2002)、《印刷与愉悦:殖民时期北印度的流行文学与娱乐小说》(2009等多部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著作。

 

讲座一:Trends and directions in Hindi scholarship in Europe

                欧洲印地语学术研究的发展趋势与方向

主持人:姜景奎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时间:512日(周五) 15:00-17:00

地点:外院新楼201

讲座语言:英语

讲座主题摘要:本讲座着重介绍近年来欧洲和印度等地印地语学术研究的最新动向,考察印地语研究与书籍史、社会文化史、流行文学、后殖民研究、世界文学等领域结合的可行性与方法。

 

 

讲座二:Doing multilingual literary history – the life of the katha genre

               书写多语文学史:以北印度叙事体裁为例

主持人:姜景奎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时间:515日(周一)15:00-17:00

地点:外院新楼201

讲座主题摘要:本讲座以叙事体裁文学在前现代北印度地区的传播为例,通过追踪考察该体裁在传播过程中不断变迁的社会文化想象、语言及美学要素、赞助人、流行度等,以期对广大多语地区的文学史书写提供经验和启示。

 

 

讲座三:Present Absence – Indian literature, world literature and book history in the 19c

               在场的缺席:印度文学、世界文学和19世纪书籍史

主持人:姜景奎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时间:517 (周三)13:00-15:00

地点:电教114

讲座主题摘要:19世纪流通于欧洲的南亚书籍远超今日,但如此大规模的文本在场却并未使印度文学在欧洲的话语体系中获得跻身世界文学之林的“许可证”。本讲座将揭示该现象背后的具体原因,并探讨使这些印度文本可见的社会历史条件。

 

 

主办: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