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柯的主体问题(法语系读书会第13期)

 简介:中国学界以前对福柯的关注主要集中在权力批判和知识批判,目前随着翻译和研究的进展,福柯的主体问题越来越突出。在某种意义上说,主体问题才是贯彻其一生思考的核心问题。我们试图通过其前期和后期思想的演变,理解福柯对于主体问题的思考。
主讲人:钱翰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化与诗学》期刊的特约审稿人。翻译的学术著作包括福柯的三部法兰西学院演讲集《必须保卫社会》、《不正常的人》、《安全、领土与人口》。已经在法国Globe出版社发表法语专著《文学的两面性:从作品概念到文本概念》(2009),并在国内各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几十篇学术文章。独自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十世纪法国先锋文学理论和批评的“文本”概念研究》,由北大出版社出版,并被纳入国家社科基金文库。刚刚翻译完成的福柯演讲稿《说真话的勇气》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讲座地点:
民主楼205
讲座时间:
10月21日14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