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山东枣庄“探寻古城新貌,奏响时代强音”思政实践课程

8月8日至10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思政实践课程团队与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团委合作对接,以“探寻古城新貌,奏响时代强音”为主题开展线上思政实践课。课程由第二班主任、党办校办调研室副主任刘钊担任任课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刘燕、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陶叶茂和徐源培担任助教。英语系2019级本科团支部12人参与本次思政实践课程。

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之责

8月8日下午,“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北大英语系学子枣庄实践线上课程主题团日之学习回信精神主题座谈会举行,主会场位于枣庄市国翔时刻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青团市中区委书记宋晓娜、区委副书记褚娜出席活动,青年企业家代表郑学凯、抗疫先锋代表孟敏和优选生代表韩闯做主题发言。

青年企业家代表、枣庄市国翔时刻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学凯从企业角度解读总书记回信精神,向选课学生介绍了企业的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并阐述了企业面对疫情是如何在困境中求发展。市中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山东省第十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孟敏向选课学生讲述了她对口支援黄冈市黄梅县人民医院应急院区38天的经历,真切展现了她身上“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抗疫精神。区委重大事项推进中心职员、优选生代表韩闯分享了他来到枣庄、扎根枣庄的过程以及在社区基层的一线抗疫经历,让选课学生们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艰辛,也对基层公务员的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分享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效果

为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课程团队于8月8日、9日晚召开两场评议会。会上,刘钊老师和3名助教分别为选课学生们领读总书记的四份回信,课程团队的12名选课学生分为四组深入研习回信精神并分享心得体会。第一场评议会还特别邀请到现工作于枣建集团的北大毕业生、党员孙延征学长,他向选课学生们介绍了党政引领在枣建集团企业建设中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扎根基层的经历分享了他对回信精神的体悟。

在分享环节,惠婧同学说,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作为外院学子,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语言学科优势,增进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互联互信,为抗击疫情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出一份力。王涵同学说,总书记的回信鼓励着年轻一代的我们勇担责任,让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直面疫情,作为非医学有关专业的我们能做的实在有限,但是我们可以在其他地方,利用自己所学,为国家建设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

刘钊老师在总结中指出,虽然这三封信的主体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青年;面临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们身上共同体现着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所多次强调的品质: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最后,刘钊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发言,并就传承回信精神向同学们提出了期待。

 

把握历史脉络,深化爱国精神

8月9日上午,联合主题团日的第二场课程活动——线上参观主题微团课举行,共青团市中区委书记宋晓娜、副书记褚娜和中兴公司团委书记田静出席活动。

首先,田静向选课学生们介绍了枣庄新中兴公司的基本情况。中兴公司前身为中兴煤矿公司,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第一支股票的诞生地,寄托了几代民族资本家富国强民的梦想。之后,田静隔空带领选课学生们参观中兴文化博物馆和中兴国家矿山公园,一览百年中兴的历史积淀,并由专职讲解员详细介绍中兴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为民族工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在座谈交流环节,选课学生对中兴文化博物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就铁道游击队历史、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与田静书记和博物馆讲解员进一步展开讨论。学院团委书记卢敏表示,中兴集团的发展已然融入到了枣庄这座城市的发展进程中,她鼓励选课学生们学习中兴集团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精神,通过探寻古城新貌更好地把握历史脉络,深化爱国精神。党办校办调研室副主任,英语系第二班主任刘钊老师指出,中兴集团始终与国家命运相连的精神传统令人动容;身为北大学子,同学们也应当自觉将这种精神融入自身的血脉中,正如北大校内的一块石碑上所刻的那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主题团日课程活动的最后,临时团支部书记惠婧同学领誓入团誓词,并带领同学们合唱《歌唱祖国》。“勇担时代职责,绽放青春之花”北大英语系学子枣庄实践线上课程暨外院-市中区团委联合主题团日课程活动随着歌声圆满落幕。

 

坚持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

为在学思践悟中求真知、拓格局,8月10日上午,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开展读书观影分享会课程活动。课程团队的12名选课学生分为四组分别就《之江新语》、《乡土中国》、《铁道游击队》和《血战台儿庄》四部作品进行汇报。

《之江新语》语言简洁凝练,善用比喻,生动形象,且多用古诗词,富有文化内涵。这些短论覆盖括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及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一些问题,堪称为政者的必读之书。我们应当将《之江新语》作为人生的必读书,努力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和道德修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之江新语》汇报小组

《乡土中国》是研究中国农村的经典之作,涉及了传统社会结构、权力分配、道德体系等诸多方面。深入研习这本著作,帮助我们对如何奋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只有深入群众,实事求是,才能做出对人民真正有益的好事。

——《乡土中国》汇报小组

爱国主义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社会条件下具有不同的具体内容。铁道游击队精神形成于抗日战争年代,是铁道游击队全体队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用鲜血和生命凝聚而成的一种伟大抗战精神。这种精神在今天仍然能够激励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铁道游击队》汇报小组

电影《血战台儿庄》中战士们舍生忘死、英勇献身的情景震撼人心,也引发我们的思考与感悟:这些不怕牺牲,不图回报的精神都是源于崇高而无私的爱国主义。关于那段艰难岁月的记忆是沉重的,但它绝不应当被忘却。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更需要铭记,矢志复兴,因为只有当我们真正了解民族历史,才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强国之志。

——《血战台儿庄》汇报小组

 

最后,刘钊老师高度评价了同学们的表现,并梳理了本次实践课的活动内容,归纳总结出五个收获: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提升了思想理论水平,体悟了青年使命担当,观察了地方发展生态,获取了职业规划信息。他希望同学们能将短期的收获积累沉淀,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时刻铭记时代责任,认真践行回信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在举国战“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外国语学院“探寻古城新貌,奏响时代强音”思政实践课程团队主动响应党和时代使命的召唤,紧扣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着眼于“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时代命题,通过线上实践的方式与山东枣庄隔空对话,寻访古城红色基因、聆听基层抗疫故事、了解城市发展进程,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职责,谱写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