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回顾祖国历史,展望时代舞”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8月10日至8月12日,外国语学院“回顾祖国历史,展望时代舞台——中韩视角下的爱国主义历史教育”思政实践课程。受疫情影响,本次实践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选课学生通过读书会就《之江新语》进行热烈讨论,在主题班会上回溯历史,捕捉中韩两国共同的抗战记忆,并在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对接活动中与馆长交流,聆听特色党课,通过直播“云参观”纪念馆,全方位感知抗战历史与抗战精神。同时部分选课同学也进行了有关爱国主义历史教育的线下分散调研。本次课程活动由院团委李佳盈老师担任任课教师,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孙启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刘燕任助教。

8月10日课程活动正式开始。下午,课程团队在助教刘燕的带领下进行了《之江新语》一书的学习成果分享。不同的同学从不同角度出发进行挖掘和解读,阐述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呈现了一场内容充实、收获满满的读书会。王一骁、郭雨莛、陈静茹同学从《之江新语》一书中提炼了时代精神、青年责任、先进事例三个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阅读的所思所感。陈柏霖同学围绕“大局观”“思想道德建设”两个关键词,并将书中所悟与自身实际结合,就自己印象深刻的一些书中篇目进行分享。李茂同学看到了《之江新语》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脉相承性,并从书中寻找“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答案。

8月11日下午,课程团队开展了“铭记中韩两国抗战记忆,感知中韩视角下的爱国精神”主题活动。围绕中韩两国的抗战记忆,各组同学分享了学习与研究的成果。刘畅同学从背景、过程、影响详细梳理了壬辰倭乱的历史,深入分析了壬辰倭乱作为日本对朝鲜发起的第一次大型重要战争,是如何改变了东亚格局,并间接推进了二十世纪日本发起对朝中的侵略战争。苏泰霖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对象国和中国共有的历史背景,介绍了日本侵略战争对殖民地朝鲜的影响。高茜曼、张雅文两位同学,通过对音乐、文学、电影等文化载体的研究,阐述其所记载的抗战记忆,弘扬爱国精神。刘竹君同学展示的主题是“《开罗宣言》——中韩两国的共同抗战历程”,她谈到,我们关注事件一般是从自身的立场出发,所以以前学习《开罗会议》也仅仅关注了战后如何处置日本的问题,这次换一个视角才知道这份宣言中还包括了中国支持朝鲜独立的内容。了解了这段中朝两国人民共同抗战、互相尊重主权的历史后,她对于中韩两国人民紧密联系的认识又更深入了一层。

随后,课程团队一同观看了历史影片《军舰岛》。该片主要讲述了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军舰岛内被日军强制征用的数百名朝鲜百姓试图逃离的故事。庄晓晴同学说:“战争迫使原本无辜小孩子亲手用酒瓶杀人,给童年抹上一片浓郁的腥红;劳工们踩着满地的同胞遗体离开了军舰岛,让其成为记忆中永远无法缝合的伤口。人们拼命地在绝望中寻找快乐的可能,只求活着,乐观得让人心疼,心疼中让人反省与祷告:愿世界再无战争。”李佳盈老师谈到,历史就是历史,不能也不容篡改。同时,她提醒同学们辩证理性看待历史上曾发动过侵略战争的民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

8月12日上午,课程团队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对接,纪念馆馆长罗存康、在纪念馆工作的朝韩语系师姐吕曦参与课程活动。罗存康馆长首先介绍了纪念馆的基本情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是国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重要基地。同时它注重与国际上多家博物馆的多放合作,例如在2015年成立的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在国内与国际都有很高的影响力。罗馆长强调,纪念馆在向世界讲述中国抗战故事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它同时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罗馆长邀请大家在条件允许时到纪念馆实地感受历史,吸取经验教训,启迪智慧。谈到各国人民对历史持有的不同态度时,罗馆长提醒同学们要从共识中剖析历史事件,坚持正确的史观,实事求是,通过加强交流来改变错误观念,正视历史。

随后,现就职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朝韩语系校友吕曦为同学们讲了一堂题为“开辟‘东方主战场’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的党课。党课分为“回顾”与“展望”两大部分,吕曦首先通过对历史的详细梳理,回顾中国战场作为二战时期的东方主战场发挥的巨大作用和付出的沉重代价,引出抗战精神的重要内涵,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对抗战精神的弘扬进行展望中,她谈到,我们要牢记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进行的不懈抗争,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伟大贡献,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接下来课程团队跟随着专业讲解员的脚步,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云游”纪念馆,参观了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大型主题展览。此次展览通过大量的史实资料和文物生动复刻了中华民族14年抗日战争的艰辛历史,给予同学们巨大的心灵震撼,引发同学们有关爱国主义与抗战精神的更为深刻的思考。

线上参访让同学们感触良多。谭宇轩同学说,在二十一世纪,中国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之林,抗战精神不局限于某一个时代,不局限于教科书上,我们要挖掘抗战精神对于当代的意义和价值。连旭同学谈到,作为中国人,我们从小就接受关于抗战的熏陶和教育,而作为外院学生,不仅需要以开放的姿态去面向世界,更需要铭记历史,心中有国。

在每晚的评议会中,分别由刘畅、郭雨莛、邹雪旸、孙池和徐菁夷分享了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北大革命烈士纪念碑以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线下调研成果。

 

2020年8月15日正值日本二战战败75周年纪念日,在此背景下朝韩语系同学开展了以“铭记祖国历史,展望时代舞台”为主题的思政实践课程,回顾中韩两国共同的抗战记忆,深刻理解东亚格局,探讨新时代青年如何不断进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记住历史并不是为记住仇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提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只有铭记历史,才能防止悲剧重演;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外院学子将铭记历史,在未来的学习中努力发挥专业所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与专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