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浙江余杭 “勇立时代潮头,矢志创新发展”思政实践课程

        浙江余杭,以其一方之富、科技之优、生态之佳、历史之久著称,不仅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实证地,更是新时代全域发展的排头兵。8月26日至30日,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卢敏三位老师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赖信添、外国语学院2019级博士生陶叶茂担任助教,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勇立时代潮头,矢志创新发展”思政实践课程团队齐聚浙江余杭,开展为期三天的思政实践课程学习。从未来科技城走到远古文化遗址,从《之江新语》走近现代余杭,师生们开阔视野,坚定奋斗决心。


观治——前沿余杭,陟程至远


       8月27日,课程团队一队前往国际人才港,举行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余杭团区委共建思政实践课程基地签约仪式,深入了解了余杭区的整体发展情况及相关政策,为接下来进一步学习做好知识储备。实践基地的签约也意味着日后余杭和北大外院的联系更加紧密:之后,北大学子便能以思政实践课的方式,在见证余杭进步的伟大历程的同时,扎根祖国大地,开阔广袤视野。余杭也将成为北大学子们挑战自我、放飞梦想的理想平台。


        余杭地理区位好,环境优美,经济基础强,师生跟随讲解员参观了国际人才港、阿里云supET、艺尚小镇、贝达药业和老板电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切身实地的感受了余杭的文化积淀和科技实力,以及科技和文化协调共荣的发展方式。在贝达药业,当看到中国本土制药企业克服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独立研发出小分子抗癌药时,师生们不禁为科学家和企业家们的家国情怀叹服。


       当天的读书评议会上,同学们各自发表了自己学习《之江新语》的感想,并分享当天的课程体会。宋朝龙老师结合参观内容,以法律智能机器人为切入点,从技术理性和价值理性入手,指出科学技术的进步使个体能够直接分享人类的文明,不再需要经由某个体的联系,去除了特殊异化,进而使得人类更加自由。宋朝龙老师的一番话使同学们受到极大的启发。

 

启智——乳虎啸谷,筑梦未来


       8月28日,课程团队前往未来科技城,继续感受科技力量。整个园区以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两大实验室为载体,由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组成,形成了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智能制造、科技金融四大核心产业。
       课程团队依次参观了海创园规划馆、梦想小镇、梦想小镇、浙江青年众创空间、人工智能小镇,感受到勃发的科技力量。此后,课程团队特别邀请企业代表共同召开以“疫情下的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座谈会,来自赛目科技,键嘉机器人,实在智能,深睿医疗,赛鲁班五家人工智能相关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和他们在疫情之下各自所做的贡献。在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手术机器人,数字员工,在线教育,医疗影像和智慧体育等方面,各个企业深耕细作,发挥各自技术优势,用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推动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在疫情期间他们也利用了自己的企业专业能力,在各自的领域上助力抗疫,极大地提升了战胜疫情的效率,提振攻坚克难的信心。


当天的读书评议会中,同学们的观点多集中于以下三个方面: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同时仍需要人文精神与情怀;科技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在当今快速发展的时代需要把握好机遇。两位助教在讨论中引导同学们对人工智能与认知论以及人工智能背后的伦理问题进行了思考。吴婴琦同学阐述的“别把人工智能神化,脚踏实地做实事”的观点同样发人深省。

明志——静水之源,千古流深


       8月29日,不同于前几日充满创新色彩、现代化科技元素的课程基地,课程团队来到良渚文化遗址和良渚博物院,每位师生都带着一颗谦恭而赤诚的心去聆听来自五千年前的远古文明的呼唤。老教授代表、历史学系许平教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与课程团队一同参观博物院。
       良渚遗址的发现让我们更加确信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人类文化诞生于距今5300年至4300年之前。通过参观良渚博物院、游览良渚遗址公园,课程团队对良渚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祖先们的杰作更让师生们震撼不已,并将更加自信地去续写祖先的传奇。

       当天下午,课程团队在酒店会议室进行了“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思政实践主题团日活动。全体团队成员参加,并有幸邀请到现在在余杭工作的优秀选调生周子越学长出席活动。全体师生共读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群体的四封回信,并结合思政实践经历,深入交流学习感想,强化使命担当。周子越阐述了自己离开校园后在华为、百丈镇和余杭区政府工作的三段经历,讲述了自己在工作中收获的的个人价值、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感。
       在当晚的读书评议会中,老教授代表、历史学系许平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世界各地的远古文化与良渚文化的不同,梳理了古今中外文化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要素。在短时间内,中外远古文化相似的起源、文字产生后的种种变化等展示在师生们面前,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随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之江新语》中《文化是灵魂》一文,结合实践经历,对良渚文化遗产的经济、商业和文化之间的联系方式有了更深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