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下,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于2021年11月24日-26日举办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11月24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各系(所、中心)班子成员、教师党支书、教师代表、行政工作人员等三十余人于民主楼208会议室集体收看开班式与培训课程,同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所、中心)教师、相关职能部门职工也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培训。

 

外国语学院教职工收看“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直播

 

  开班式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致辞,强调课程思政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事关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并对参训教师提出具体要求。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陈晓光、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先后致辞,表示将全力支持此次培训,为提升课程思政质量作出贡献。开班仪式后,吴岩作了题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解读”的第一讲培训,围绕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深度解读,也就如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出具体措施。最后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分别以“中央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与实施”“法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作报告,分享各自领域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

  外国语学院分会场教职工认真聆听,深入领会,并就如何提升课程育人水平,推动课程思政落地落实、见功见效展开思考。阿拉伯语言文化系主任吴冰冰表示,阿语系课程思政建设近年来平稳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次培训为一线教师提供更多思考,也为本专业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程建设质量指明了方向。教务办公室教务员李卉表示,作为行政工作人员,将会认真协助上级各部门组织好一线教师广泛参与此次培训,为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