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年第一次教职工大会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

  3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2年第一次教职工大会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师、行政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宋扬主持。

  

与会人员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围绕上一年度分管工作进行总结汇报。

  党委书记李淑静介绍了学院2021年党建方面工作情况。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学院党委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本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带头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学院党政班子与全院师生主动谋事创业,稳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针对下一步工作,李淑静表示,要按照学校的统一决策部署,赓续红色血脉,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员战斗力;明确历史方位,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外院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李淑静汇报党建工作

  

  副院长付志明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招生工作、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院上一年度在本科生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付志明表示,截止目前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在全国所有高校一流学科中占比最高;慕课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教材教改项目、课程思政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强专业外语建设,促进学科融合,推动劳动教育与外语实践课落地,以专业教学带动专业人才培养。

 

副院长付志明汇报本科生教学工作

  

  副院长吴杰伟围绕科研工作、图书馆工作展开汇报。2021年度,学院多措并举,搭建学术共同体,发挥平台支持作用,为科研服务打造高效支撑体系,鼓励教师以项目带动科研,以科研助力成长。学院图书馆通过空间再造、夯实流通阅览基础服务等措施,不断提升管理服务品质。学院2021年度科研立项数量再创新高,国社科基金年度立项数目在全校文科单位中名列前茅,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达到历年数量最多。未来也将进一步拓展学术交流新途径,扩大学院在国际前沿的学术影响力。

  

副院长吴杰伟汇报科研工作、图书馆工作

  

  副院长王丹总结了2021年学院研究生工作的主要内容。一是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研究生教育发展大计;二是完善制度,优化流程,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三是规范程序,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研究生招生质量;四是转换思路,积极应对,国际交流活动井然有序。本年度,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稳扎稳打推进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规范开展,在高质量研究生人才培养上取得新突破。

  

副院长王丹汇报研究生教学工作

  

  副院长张冬梅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学院行政团队围绕服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核心任务,持续为改善办公环境,加强文化建设作出努力。面对各类突发状况,学院统筹协调、攻坚克难,扎实落实安全责任制,推动行政、工会、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获得学校肯定与表彰。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学院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副院长张冬梅汇报行政、财务工作

  

  党委副书记王恒介绍了2021年度学生工作基本情况与特色工作。学院落实三全育人,以德育为先,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以智育为重,激发学科发展新活力;以体育为基,引导健康生活新方式;以美育为要,注重涵养心灵新体验;以劳育为本,构建崇尚劳动新格局。下一步学院将依托“五个一百”工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继续教育工作方面,2021年实现了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课程创新,本年度要在积极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党委副书记王恒汇报学生工作、继续教育工作

  

  党委副书记宋扬围绕外事工作与慕课建设汇报了2021年主要工作举措。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积极申请“海外学者”及“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等项目,开拓引智新渠道,确保引智工作顺利开展。国际交流方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际会议、海外传播不打烊。慕课建设方面,4项课程顺利立项,体现了学院学科建设、服务大众的新举措、新亮点。

  

党委副书记宋扬汇报外事工作与慕课建设情况

  

  院长陈明作总结发言。全院教职工在过去一年勠力同心、积极进取,在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也为今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更好地把握“双一流”放权改革契机,深入研讨、共谋发展,学院近期将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系(所、中心)调研,开展专题科研交流,组织跨系(所、中心)小型学术共同体,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院长陈明作总结发言

  

  随后,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邀请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阿语系林丰民老师,东南亚系主任史阳老师,西葡意语系高博老师分别就各自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有关经验进行分享。

  林丰民以“阿拉伯语课程集群思政”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的三级指标,并以阿语系基础语言课、翻译课、语法课、书法课、报刊课等具体课程为例,系统讲解了阿语系在新文科背景下,如何建设外语专业课程思政集群,发挥课程联动效应,增强育人实效。

  

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阿语系林丰民老师作经验分享

  

  史阳以“东南亚系课程思政与思政教育”为题作报告。强调了教师在教材编写和教学资料选取上应增强政治意识,从源头上确保思政教育思想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各环节。特别是面对原则问题,作为教师要坚定立场,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维护风清气正的教学环境。

  

东南亚系主任史阳老师作经验分享

  

  高博以“与时俱进:在本科口译教材中探索课程思政”为题,强调了外语实践类课程要注重趣味性,专业性和引领性,尤其要做到与时俱进,紧跟国内时事,为青年学子搭建好实践平台,帮助他们在锻炼专业能力的同时,深化家国情怀。

  

西葡意语系高博老师作经验分享

  

  党委书记李淑静作总结发言。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以来,学院坚持课程思政建设与学科建设一体推进,在师资建设、教学改革、理论研究等方面积极进取,并取得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全体教师与职能部门要做好课程思政设计、实施与配套支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人才。新学期伊始,疫情形势依旧复杂,希望各位教职工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疫举措,履行好个人防控责任,为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