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东方文学、艺术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曼谷举行

       2019年7月23-24日,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和泰国艺术大学(Silapakorn University)、泰国诗琳通人类学中心(Sirindhorn Anthropology Center)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东方文学、艺术与文化”(Eastern Literature, Art and Culture along the One-Belt-One Road Region)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泰国首都曼谷的诗琳通人类学中心会议厅举行。
       7月23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泰国诗琳通人类学中心主任皮拉蓬•皮萨努蓬(Pheeraphon Phitsanuphong)、泰国艺术大学人类学院院长差瓦立•考盖(Chawalit Khaokhiew)、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及全体与会学者、嘉宾、学生和感兴趣的泰国民众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泰国诗琳通人类学主任皮拉蓬•皮萨努蓬与艺术大学人类学院院长差瓦立•考盖先后致辞,对本次会议的举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中泰两国学者的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的互信和相互理解,在更多领域展开友好合作。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中泰两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情谊,特别是泰国诗琳通公主殿下对中泰两国的文化交往和文教事业的推动作用。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泰国艺术大学考古学院已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互访,此次会议正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北京大学同泰国艺术大学开展合作的一次新尝试。

 

泰国艺术大学人类学院院长差瓦立•考盖致辞

 

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致辞

 

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做了题为“Funan within the Buddhist Network of Asia: The Story of Mandra”(亚洲佛教网络中的扶南:曼陀罗的故事)的主旨演讲,通过六世纪初一位名为曼陀罗的沙门从扶南王国访问中国的故事,论述了古代扶南(含今柬埔寨、泰国及越南部分地区)在亚洲佛教传播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泰国艺术大学萨猜•赛幸(Sakchai Saisinha)教授进行了题为“Thai Buddhist Art in the Southeast Asian Context”(东南亚语境下的泰国佛教艺术)的主旨演讲,分别从泰国接受影响和输出影响的角度,系统回顾了泰国与东南亚其他国家在佛教艺术上的相互影响、交流和融合的历史过程。
       此次会议发言分为“艺术史与考古”、“文学”和“社会文化”三个专题,来自北京大学东方文学中心和外国语学院的陈明教授、林丰民教授、吴杰伟教授、翁家慧博士、刘英军博士、金勇博士、史阳博士、熊燃博士、张哲博士和廉超群博士,以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李凇教授和刘晨博士,与来自泰国艺术大学的荣洛•探隆联(Rungroj Thamrungreang)、蒙如迪•赛幸(Monruedee Saisingha)、萨利蓬•昆颂(Saritpong Khunsong)、乌泰•翁萨提(U-tain Wongsathit)、潘妮达•汶塔威维(Panida Boonthavevej)、布姆•布提玛塔玛(Poom Putimahtama)等学者在两天内先后宣读了各自的研究论文,涉及一带一路的文学、宗教、图像、写本、历史、文化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

 

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结束后,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还拜访了泰国艺术大学考古学院和泰国法政大学人文学院,分别与两个高校相关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今后进一步加强双方学术合作与交流,促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

 

与泰国艺术大学考古学院交流

 

与泰国法政大学交流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此次在泰国与艺术大学等机构联合举办会议,是该中心继2018年与菲律宾雅典耀大学联合举行学术研讨会后,第二次开展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大学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积极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直接进行学术对话和交流,开展学术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中心力争今后将这种学术交流活动继续开展下去,为深化北京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学术合作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