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交流合作 加强实地考察——北大-上外丝路学青年论坛顺利举行

       由北京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教育部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上外)、《新丝路学刊》编辑部、太仓市委宣传部、太仓市社科联承办的北大-上外丝路学青年论坛于2021年5月21-23日在上海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以及硕、博士研究生代表共11人赴上海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于5月22日上午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丝路学刊》副主编杨阳教授、上外丝路所教育部伊合组织研究中心闵捷副主任、丝路战略研究所钱学文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新丝路学刊》编辑部主任王畅出席开幕式。付志明在开幕式致辞中对丝路所近年来在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并希望北京大学和丝路所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协同合作产出更具代表性的成果。吴冰冰也表达了对双边关系继续增进的美好祝愿。马丽蓉教授首先对北大阿语系和上外丝路所的友好交流进行了回顾,随后指出了将学术研讨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将丝路所打造成为战略品牌的发展愿景。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团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部分学者及硕、博士研究生就“‘一带一路’与中东”议题展开了学术研讨。双方代表分别从中东国家的国家与社会关系、语言认同、金融中心发展、媒体舆情分析、中国同中东国家的人文交流和能源合作等角度进行发言,深入探讨了中东各国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战略地位,通过对中东国家进行扎实的基础研究为丝路战略研究提供更加丰富可靠的信息资源。同时,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语言等多领域的议题也反映出丝路研究的多元化发展趋势。

 

 

       下午,北大阿语系代表团与上海丝路所师生前往郑和下西洋的起锚点刘家港所在地——江苏太仓市进行考察调研。北大阿语系代表团与上外丝路所师生得到了太仓市有关领导的热情接待,先后参观了太仓市规划展示馆与太仓市博物馆,在未来与历史两个维度上,探寻和感受海上丝绸之路物质与精神遗产在太仓的传承与发展。

 


       在下午的研讨中,太仓市文联、市郑和研究会、太仓市博物馆代表就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丝路精神的传承以及海上丝绸之路与太仓的联系做了集中的介绍。随后,北大代表团成员与上外丝路所师生就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国内外丝路学研究概况等主题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闭幕式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教授分别进行总结致辞。付志明教授对太仓市提供的实地考察机会表示感谢,同时强调了丝路研究的重要性。马丽蓉教授强调了举办青年论坛、促进学生交流的重要意义。

 


(文/季雨亭、欧俊良、邓纬琳,图/邓纬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