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会顺利举行

  2022年1月15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吴杰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广东省科学院、海上交通史博物馆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开题会。

 

参会学者合影

 

  在开幕式上,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研究员、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王周谊研讨会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分别致辞。李国强副院长简要介绍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的背景,对吴杰伟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寄予厚望,同时提出了严守政治关、学术关和制度关的要求。 王周谊研究员介绍了北京大学重视文献整理工作的优良传统,高度肯定了“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研究的学术价值和政治意义,并建议将项目的成果与北京大学“数字与人文”建设相结合,鼓励课题组真抓实干,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陈明教授回顾了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的悠久历史和杰出贡献,肯定了吴杰伟教授主持的“‘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对学院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预祝研究团队产出重要成果,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开拓新局面。

  

李国强研究员、王周谊研究员、陈明教授致辞

 

  在项目评议环节,课题组首席专家吴杰伟教授从研究问题、研究对象、预期成果、研究框架、研究创新点、研究难点、研究基础七个方面汇报项目的总体情况。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意语系助理教授于施洋老师、东南亚系助理教授谢侃侃老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图书分馆馆长张晓雁老师分别就子课题“西班牙塞维利亚‘西印度档案总馆’文献整理与研究:以太平洋丝绸之路上的‘食货志’为中心”、“荷兰东印度公司环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整理与研究”和“太平洋丝绸之路外文档案数据库建设与运用”进行了汇报。

 

吴杰伟教授、于施洋助理教授、谢侃侃助理教授、张晓雁老师汇报

  

  专家组成员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聂德宁,中国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曾少聪,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宋建忠,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奉林,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历史学系教授牛军凯,暨南大学澳门研究院研究员金国平,广东社会科学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所长、海洋史研究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李庆新发表点评意见。七位评议专家高度肯定了课题的研究意义和可操作性,并结合研究领域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专家组点评

 

  会议最后,吴杰伟教授向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带领研究团队产出具有前瞻性、理论性和原创性的高质量成果的决心。“‘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会顺利结束。

(图:张静、程露,文: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