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槟城论坛:‘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在马来西亚成功举办

       2017324日—26日,槟城论坛:‘一带一路’与东南亚首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马来西亚槟州实达SPICE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新加坡炎黄国际文化协会会长林祥雄教授倡议发起,由炎黄国际文化协会、香港亚太二十一学会及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三方联合主办,IJM置地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与东南亚诸国近60位不同学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这是一次区域性的高端学术论坛。


\
大会合影

本届论坛重点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南亚的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合作,以及“一带一路”的内涵和本质。马来西亚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致开幕词,赞助人杜进良拿督、香港二十一学会饶美娇教授以及林祥雄教授分别致辞。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玉安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和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向大会致辞。


\

张玉安教授致辞


    新加坡国立大学王赓武教授、印度尼西亚科学研究院地域资源中心嘉奈瓦蒂·乌延达里博士、前菲律宾雅典耀大学校长内布雷斯教授、越南社会科学院杜进森教授、岭南大学前社会科学院院长郭益耀教授、香港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何亮亮先生、台湾政治大学张京育教授、北京大学杨保筠教授、云南社科院贺圣达教授等著名学者先后做主旨报告和大会发言。之后,与会学者分别在“一带一路:战略与策略构想”、“一带一路:中国与东南亚”、“一带一路:文化的融合与创新”等三个分论坛进行发言和讨论。
 


\
北京大学参会代表合影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出席此次论坛的代表有张玉安教授、李政教授,还有杨国影、万悦容和金勇三位副教授。他们分别在不同分论坛做主持或发言。张玉安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单一族群政党制度对于马来西亚族群关系的未来走向负面影响将大于正面影响,因此,组建多元族群政党是实现马来西亚民族团结的必由之路;杨国影副教授发言详细分析了“一带一路”在缅甸的机遇与面临的挑战,强调只有加强沟通交流,才能真正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万悦容副教授的发言聚焦东南亚地区的NGO组织的活动和作用,指出与东盟NGO 的合作将有力地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金勇副教授发言以《三国演义》在泰国的传播为案例,指出华人的社会流动对中国文学在东南亚国家的跨文化传播至关重要,华人群体作为文化载体对中华文化的外传所发挥的作用无可替代。

\
与林祥雄教授合影


      本届“槟城论坛”历时两天,完美谢幕。来自各国、各地区的专家学者发言积极、坦诚,数百名槟城本地的学者与市民报名参会,聆听各位学者的真知灼见,并且踊跃提问,互动气氛热烈。当地媒体对论坛给予了全面的关注和报道。“槟城论坛”的成功举行对于增进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理解和沟通,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的宣传,促进东南亚各国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当地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