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同文同心,放眼世界——记外院“一带一路”系列讲座暨新同文讲坛开幕式之中东概况和当前形势

115日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系列讲座暨新同文讲坛开幕式在外院新楼圆满落幕,第一期讲座“中东概况和当前形势”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前外交学院院长杨福昌先生主讲,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
 

 \

新同文讲坛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的学术品牌活动。本活动定期邀请学校的知名教授、社会知名人士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以讲座的形式向同学们传播前沿的学术观点和社会动态,在思维的碰撞中助力外院学子的成长。

杨福昌先生于1955年作为新中国第一批留学生赴埃及开罗大学学习阿拉伯语,1990年任外交副部长,1994年任中国驻埃及大使;1999年至2002年任外交学院院长;是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非友协会长,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领域资深外交家,半生致力于培养青年外交官。

作为该系列讲座的第一位主讲者,杨福昌先生围绕“中东概况和当前形势”,从中东概况、地区形势、伊斯兰国的情况、我国对中东外交方针等方面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并结合我国“一带一路”的新兴战略,详尽解读了新形势下我国的外交思路与理念。
 

 \

讲座第一部分,杨大使从中东国家的基本概况入手,解析了中东国家的重要特点。第一,四大文明古国两个位于中东地区,即埃及、古巴比伦(今伊拉克),这是一片古老的人文土地;第二,中东地区拥有石油、苏伊士运河两大战略资源,此两者为其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和挑战;第三,宗教的摇篮——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发源于此,四个民族聚居于此。除此之外,杨先生还叙述了中东地区的近代战争历史。从杨大使细致深入的讲解中,听众们对中东地区取得了初步的了解。

接下来,杨先生细数近六年来中东的大规模动荡,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阿拉伯国家当前的形势。他提到,以埃及、叙利亚、利比亚、突尼斯和也门为中心,社会动荡几乎波及所有中东国家,也因此,阿拉伯世界总体呈现出经济停滞、政治僵化、人民生活水平低下的状态。

杨教授还提到了“伊斯兰国”的发展历史、思想渊源和现实情况。在谈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时,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曾任外交官时的记忆。讲座的最后,是先生与观众的交流环节,杨福昌先生展现了他在外交方面独到的见解,84岁高龄的他在谈吐间气质优雅,精神矍铄,举手投足透露着大家风范。活动的最后,林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向杨德昌先生赠送礼物,以感谢他此次的到来。
 

 \

本次讲座给听众提供了与外交前辈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加深了同学们对中东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的了解,深化了对一带一路新兴战略的理解,前辈后辈共聚一堂,分享经历,激荡思维,同文同心,薪火相传。

 

撰稿:北京大学外院学术实践部 金郁昂

摄影:北京大学外院学术实践部 赵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