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学生“一带一路”区域国别研究学术实践代表团赴马来西亚调研考察

        【编者按】我校学生“一带一路”区域国别研究学术实践代表团于2018年10月4日-10月12日赴马来西亚进行交流与调研考察。代表团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国际关系学院副书记祝诣博老师带队,来自相关学院不同专业背景本、硕、博20名学生共同参与。访问期间,代表团应邀访问马来西亚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ce University of Malaysia),对话学校师生与当地民众,对马社会及文化有了更直观深刻了解,并促进中马青年相互理解与交流。

        10月5日上午,马来西亚国防大学校长Dato’ Abdul Halim Bin Haji Jalal中将接见代表团带队老师,就两校合作、学生交流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防大学副校长Dato Tengku Mohd T. Sembok、校长助理Dato Jesbil Singh等人参加了会谈。

 

两位领队老师与马来西亚国防大学校长合影

 

        马来西亚国防大学领导力与专业发展中心(Centre for Leadership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副主任Khairul中校向代表团介绍了马来西亚国防大学的历史、院系设置、学生培养等方面内容,并带领代表团参观了学校图书馆、解剖实验室和航海实验室等,加深了同学们对马来西亚国防大学的了解。

 

 
代表团参观校图书馆后与工作人员合影

 

        10月6日,代表团一行前往马来西亚国防大学的军事训练基地Kongkoi Camp, 进行为期一天半的野外生存训练。野外求生技能训练是国防生的必修课,马来西亚国防大学致力于通过学位课程与军事训练来提高马来西亚武装部队精神面貌和学术水平。在与同是教官和讲师的Ananthan中校交流中,代表团成员了解了马来西亚国防事业的发展现状,同时感受到马国防大学师生对中马关系稳定发展的信心。

 

 
野外生存技能讲解课

 

 
讲座上,Ananthan中校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10月7日,代表团一行来到马六甲Ayer Limau村。途中,参观了位于Kuala Klawang的苏门答腊民俗博物馆。在Ayer Limau村,代表团成员深入考察马来西亚传统村落社会环境,从当地村民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入手展开调研,不同学科背景的成员对马来西亚的文化、宗教、语言等有了多角度的理解和阐释。

 

 
代表团与Ayer Limau村民宿家庭合影留念

 

        除了对马来西亚传统村落展开考察和调研,代表团还参观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马六甲城、马来西亚最大的水上清真寺(Masjid Putra)、吉隆坡国家博物馆,了解了马来西亚的历史渊源与文化脉络,及其在东南亚地区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角色。

 

 
代表团于圣保罗山教堂遗址前合影

 

        10月11日,以“领导力”为主题的交流会(Leadership Talk)在马国防大学的礼堂中顺利开展。马来西亚国防大学Khairul中校和北京大学吴杰伟老师分别发言,两校学生代表回顾并总结了各自在对方学校交流的经历和收获。

 

 
Leadership Talk结束后全体合影

 

        此次代表团赴马来西亚调研考察,加深了北大学子对马社会文化的了解,促进了中马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交流。代表团成员将以此次在马的学术实践为基础,加强专业研究,为“一带一路”区域国别研究贡献智慧与力量。

(文/夏康静、彭国珍 摄/彭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