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投之以木瓜 报之以桃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师生制作视频支持阿拉伯国家抗疫

2020年5月6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抗疫资料汇编(阿拉伯文版)视频发布会上,播放了一段由北大学生用阿拉伯语录制的祝福视频,格外引人注目。这段视频是阿拉伯语系师生为阿拉伯国家录制的系列祝福视频的其中一段。近期,在阿拉伯语系老师的指导下,身处世界各地的北大阿拉伯语系学生远程协作录制剪辑完成一批祝福视频,表达了北大师生支持阿拉伯国家抗击疫情的真挚感情。

 

 

祝福视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世界各国肆虐。中国政府本着为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的原则,第一时间通过全面管控遏制了疫情的发展,迅速取得了局面的扭转。然而病毒在世界其他国家却迅速蔓延开来,阿拉伯国家在这个过程中也深受其害。

阿拉伯世界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伙伴,在中国遭遇到危难的紧急关头,阿拉伯朋友向中国人民表达了坚定的支持,向中国输送物资,提供援助。

埃及、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王国向中国提供医疗物资等援助。埃及在本国世界文化遗产地标开罗的萨拉丁城堡上用灯光秀打出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古代埃及首都卢克索的两座神庙亮起了中国红的灯光秀。阿联酋迪拜的地标性建筑哈利法塔、帆船酒店和其它多个建筑为英勇抗疫的中国特别是武汉亮起鲜红的五星红旗,打出巨幅的“武汉加油”“天涯若比邻”的字样,闪耀在繁华迪拜的夜空中。苏丹、突尼斯等国的孔子学院和中文系学生则用汉语为抗疫重大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4e5eafa1c5b94bdfa60493227c60bca3.png

埃及开罗萨拉丁城堡亮起“中国红”

在阿拉伯传统文化中,也有“患难见真情”的谚语。新冠疫情的爆发,让我们看到了阿拉伯朋友对中国的真情。在看到国内外疫情的发展变化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的师生们本着中华民族知恩图报的优良传统,决定对“投之以木瓜”的阿拉伯朋友“报之以桃李”,用阿拉伯语制作一批视频,以表达对阿拉伯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大力支持,为加强中阿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

阿联酋地标哈利法塔为抗疫的中国亮灯

当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提出这一动议时,当即得到付志明、吴冰冰和廉超群等老师和许多同学的赞同,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各个年级的学生们踊跃承担任务,连刚刚学习几个月阿拉伯语的一年级同学也不甘落后,积极参与其中。在系里老师的协调下,每个年级的同学都负责制作一个视频,分别面向不同的阿拉伯国家,对象国家包括埃及、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黎巴嫩等国家,同时由全体师生共同制作面向全体阿拉伯国家的汇总视频。

微信图片_20200509131542.png微信图片_20200509131537.png

部分视频截图

同学们为了向阿拉伯友人表达最大的善意,群策群力,合作参与。从文案、视频拍摄到人员安排、后期剪辑等环节全部由同学们合力完成。受限于疫情影响,分布于中国各地甚至全球各地的同学们克服困难,主动学习剪辑技能,仔细撰写视频文案,精心安排视频剧情,制作出了感人的作品。

阿拉伯语系的老师们为同学们的视频制作提供了坚定的支持和指导。多位老师花费了大量业余时间搜寻史料,为同学们提供了十分丰富的视频素材,包含了重要的图片、影像资料。对于同学们的视频文案,老师们字斟句酌,力求每一个表达精准且优美,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为视频最终呈现出的效果增色不少。

在视频中,同学们真心实意地表达了对阿拉伯各国人民遭遇新冠病毒袭扰的同情,也表达了支持阿拉伯人民勇敢抗击疫情的真挚情感,同时对中国遭遇疫情初期阿拉伯各国政府和民间对我国的物质上支持和精神上的鼓励表示衷心的感谢。另一方面,同学们在视频中通过一些图片,展示近年来北京大学的师生同埃及、黎巴嫩、卡塔尔、沙特、阿联酋等国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这是中阿关系密切的一种体现。

79c86e1fc19547c686f7468768dc88e0.png

沙特国王图书馆总馆向北京大学表示感谢

视频通过校内外多平台播出后,取得了热烈反响。多个阿拉伯驻华使馆都给出了积极的回应。沙特驻华大使在观看视频后,特意向阿拉伯语系的师生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表示等疫情结束以后要专程拜访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看望制作视频的同学们。沙特国王图书馆总馆也就视频的内容表示了感谢。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娅·杰布尔女士称视频“真是太好了,非常感动人,它直入人心,非常感谢您和学生所做的出色工作”。阿联酋驻华使馆为此专门在Facebook上发布消息,称“阿联酋驻中国大使馆谨向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学生致以深深的谢意,这段令人愉快的视频反映了他们面对阿联酋冠状病毒爆发的团结互助(精神)”。(The UAE embassy In China would like to express its deep appreciation for students from the Arabic language department at Peking University for this delightful video which reflects solidarity with the UAE in its response to the outbreak of the corona virus)阿曼驻华使馆的外交使节和阿曼国内看过视频的朋友纷纷称赞北大的同学们阿拉伯语讲得好,认为北大的阿拉伯语教学卓有成效。在国内,新华社、CGTN、中国网、人民网均转发了阿拉伯语系师生制作的系列视频。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sfl.pku.edu.cn/xyxw/1126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