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帅

基本信息

  • 姓名:王帅
  • 职称:长聘副教授
  • 导师类别:硕士研究生导师
  •  
  • 电子邮箱:wsnajia@163.com
  •  

个人简介

王帅,1980年9月生。本硕博均就读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2011年获文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俄罗斯侨民文学与东正教。2011年9月至2014年8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做博士后,从事东正教圣徒研究。2014年9月起在北京大学任教,研究方向: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化。

教育背景

1998年9月-2002年7月,北京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系学士

2002年9月-2005年7月,北京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系硕士

2006年9月-2011年7月,北京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系博士。

任职简历

2011年9月– 2014年8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后

2014年9月至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

研究方向

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化

获奖情况

2019年,荣获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

2019年,荣获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奖(周海燕、单荣荣、黄颖、王彦秋、王帅)。

2017年,《基础俄语》课程(与周海燕、单荣荣、黄颖、王彦秋四位老师合上)荣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代表性成果

编著:

唐晓峰 王帅编:《民国时期非基督教运动重要文献汇编》,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

论文:

1. 《东正教圣像崇敬的神学基础研究》,载《世界宗教研究》(CSSCI),2021年第2期,第125-133页。该文被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宗教学》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2. 《试论东正教中国化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载张志刚、金勋主编:《世界宗教评论》第3辑,北京:世界宗教文化出版社,2020年10月,第121-131页。

3. 《俄罗斯东正教圣性探究》,载《宗教学研究》(CSSCI),2020年第3期,第220-226页。

4. ‘A 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Russian Orthodox Church in the First Decade after the Enthronement of Patriarch Kirill — Inheritance, Transformation and Challeng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ino-Western Studies (ESCI) 17 (2019), pp. 185-212. 该文的中文版《基里尔任牧首十年来俄罗斯东正教会的发展研究——传承、转型与挑战》刊载于《俄罗斯研究》(CSSCI),2019年第3期,第180-209页。

5. 《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的演进及反思》,载《基督宗教研究》(CSSCI集刊)第26辑,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19年12月,第107-131页。

6. 《俄罗斯东正教圣愚崇敬现象探析》,载《世界宗教研究》(CSSCI),2018年第5期,第131-140页。

7.  Современное состояние и размышления о будущем православия в Китае // «Проблемы Дальнего Востока» (ВАК). №2. 2018. С. 149-161. 该文的中文版《中国东正教的现状与反思——兼论东正教中国化》刊载于《世界宗教文化》(CSSCI),2017年第4期,第59-64页,俄文版有所更新和校正。

8.  《东正教圣骨崇敬探究》,载《基督宗教研究》(CSSCI集刊)(第18辑),2015年10月,第256-270页。

9.  《东正教圣徒崇敬的神学基础初探》,载《基督教思想评论》(CSSCI集刊)(第18辑)(半年刊),2014年4月,第77-88页。

10. 《俄罗斯东正教圣徒崇敬传统形成的民族因素探究》,载《世界宗教研究》(CSSCI),2014年第1期,第116-123页。

11. 《俄罗斯东正教封圣制探究》,载《基督宗教研究》(CSSCI集刊)(第16辑)(年刊),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14年1月,第432-450页。

12. 《天路的历程 精神的归宿——试析什梅廖夫的天路》,载《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CSSCI),2013年第4期,第115-120页。

13. 《试析俄罗斯的东正教封圣制与我国的孔庙从祀制》,载《世界宗教文化》(CSSCI),2013年第2期,第94-99页。

 

译文:

修士大司祭 巴拉第:《基督教在中国的古老遗迹(据中国史料)》,载《辽金元基督教重要研究文献汇编》,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19年12月,第258-289页。

主要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俄罗斯东正教圣徒传统与俄罗斯民族性格的形成研究》(批准号15CZJ009),已结项,等级:优秀。

主持北京大学教材项目《俄罗斯的信仰与文化》(2018)。

讲授课程

《俄语视听说》(1)《俄语报刊阅读》(上)《俄罗斯艺术史》《俄罗斯的信仰与文化》(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