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哲

基本信息

  • 姓名:张哲
  • 职称:讲师
  •  
  • 电子邮箱:0006183097@pku.edu.cn
  •  

教育背景

2002年 9 月- 2006 年 7 月,北京大学东语系学士

2006年 9 月- 2009年 7 月,北京大学东语系硕士

2011年 9 月- 2018 年 7 月,北京大学东南亚系博士

任职简历

2011年-今,北京大学东南亚系讲师。

研究领域和方向

缅甸宗教文化、上座部佛教、缅甸文学

学术荣誉

外国语学院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

代表性成果

学术著作:

合著《东南亚宗教艺术》,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

译著《缅甸诗选》(与李谋老师合译),作家出版社(2019)。

 

学术论文:

《缅甸诗歌的现代化转型》,《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22(总第33卷)。

《缅语巴利语借词研究》,《亚非研究2020年第1辑》。

博士论文《雷迪长老的宗教思想及其影响研究》,北京大学博士论文。

《心路(vīthi)——上座部九心轮论简析》,《未名亚太论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试析缅甸佛塔形制变化的象征意义》,载《亚太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

翻译论文《缅甸历史编纂学》,载《缅甸历史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试析〈信第达巴茂克碑文〉的史学价值》,载《东方研究》,阳光出版社。

主要科研项目

参与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诸文明在印度洋地区的交流交汇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与东南亚的文学和文化交流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代东方文学插图本史料集成及其研究”(已结项)。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文化元素在东南亚地区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已结项)。

“十一五”国家青年项目“东南亚宗教艺术的特点及其在保持社会稳定中的作用”(已结项)。

学术团体和社会兼职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讲授课程

《东南亚地区上座部佛教导论》、《基础缅甸语(一)》、《基础缅甸语(二)》、《基础缅甸语(三)》、《基础缅甸语(四)》、《基础缅甸语(五)》、《基础缅甸语(六)》,《缅甸概况》、《缅甸语会话(一)》、《缅甸语会话(二)》、《缅甸文化》、《缅甸报刊阅读》、《缅甸语视听说》。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22年6月,《2021缅甸政局变动后政府与佛教界互动分析》,第五届全球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大变局下的全球宗教新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所)

2019年9月,《“三十三天降下“佛传图像及其对应文本研究》,北京大学第三届“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北京大学)。

2019年7月,“A Study on Pali Loanwords in Burmese”,“一带一路'与东方的文学、艺术和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泰国诗琳通人类学中心)。

2018年,《试析唐朝佛教典籍中“上座部九心轮论”的记载》,发表于“首届全国东盟-中日韩人文交流广州论坛”(广州外语外贸大学)。

2016年,《1765-1769年清朝与贡榜王朝战争原因分析》,发表于“东南亚历史与《东南亚各国史纲》编纂”学术会议(北京大学)。

2012.6-2013.11,缅甸仰光国际上座部佛教大学(ITBMU)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