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勇

基本信息

  • 姓名:金勇
  • 职称:长聘副教授
  • 导师类别:硕士研究生导师
  •  
  • 电子邮箱:davidjy@pku.edu.cn
  •  

教育背景

北京大学东语系学士(1998年-2002年)

北京大学东语系硕士(2002年-2005年)

北京大学东南亚系博士(2005年-2009年)

任职简历

2015年8月至今,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副系主任

研究领域和方向

泰国民俗文化、民间文学,泰国及东南亚历史

学术荣誉

2012年,“首届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学术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获奖情况

北京大学2014年度唐立新奖教金

代表性成果

1、专著《形似神异——<三国演义>在泰国的古今传播》,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5月。

2、专著《泰国民间文学》,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年。

3、专著《泰—汉语音译规范研究》(合著),广州:广东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8年3月。

4、论文《试析<三国演义>在泰国的传播效果——从跨文化文学传播“反馈”的视角》,《东南亚研究》,2013年第2期。

5、论文《法政优戏:狂欢化的泰式政治戏曲表演》,《南洋问题研究》,2014年第3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J51《舞台艺术(戏曲、戏剧)》2015年第2期全文转载。

6、论文《以国王为元首的民主制:当代“泰式民主”的文化建构》,《东南亚研究》,2018年第2期。

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国演义》在泰国的传播模式研究”,优秀结项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泰国《阿瑜陀耶皇家纪年》翻译与研究”,在研

学术团体和社会兼职

2015年至今,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泰语分会秘书长

讲授课程

泰语教程(合上)、泰国文化和社会、泰国历史、泰国民俗学、泰国历史与现状研究、东南亚历史与现状(合上)、东南亚民间文学研究(合上)、泰学研究专题(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