郄莉莎

基本信息

  • 姓名:郄莉莎
  • 职称:助理教授
  •  
  • 电子邮箱:lisaqie@pku.edu.cn
  •  

教育背景

1999-2003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学士;

2003-2006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硕士;

2008-2015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博士。

任职简历

2010年至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印尼语专业负责人。

研究领域和方向

印度尼西亚文学;

印度尼西亚语言政策。

获奖情况

2014年,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

2020年,北京银行奖教金。

代表性成果

1.《普拉姆迪亚文学作品典型化的创作手法分析》,载北京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院主编《亚太研究论丛》(第15辑),2019年。

2.《浅析普拉姆迪亚文学作品中的英雄形象》,载《未名亚太论丛》,2014年。

3.《徘徊在民族主义与人道主义间——从两部长篇小说看普拉姆迪亚1947-1949年的创作思想》,载《北大南亚东南亚研究(第一卷)》,2013年。

4.《印度尼西亚哇扬戏的“印度起源说”》,载《东方研究》,2010年。

5.《中国皮影戏与印度尼西亚哇扬戏起源比较》,载《未名亚太论丛》,2009年。

6.《试析小说<枷锁>的叙事视角及其功能》,载《东方研究》,2008年。

7.《印度尼西亚哇扬戏的发展与创新——以爪哇皮影戏为例》,载《东方研究东南亚研究专辑》,2007年。

8.参与编写《印度尼西亚语使用基础教材》,新华出版社,2016年。

9.翻译《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教材华语—印尼语》第二册的课本、学生练习册和教师指导用书,科学教育出版社,2007年。

主要科研项目

主持2020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印度尼西亚现当代民族主义文学视域中的印尼民族觉醒与民族解放运动”

主持2020年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学术基金项目“‘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印尼主流社会对华认知研究”

参与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与东南亚的文学和文化交流研究”子课题“普拉姆迪亚·阿南达·杜尔文学作品中的民族主义思想研究”

讲授课程

《印尼语(一、二、三、四、五、六)》;

《印度尼西亚文学史》;

《印度尼西亚文学选读》;

《印度尼西亚宗教研究》;

参与硕士生课程《东南亚国家历史与现状》、《东南亚文学研究》和《中国与东南亚关系》教学。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15年7月,参加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合作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并宣读论文《浅析中国对于普拉姆迪亚政治理念及创作思想的影响》;

2014年5月,赴韩国外国语大学,参加该大学印尼-马来语系建系50周年Bridging the Unbridgable研讨会并担任大会主持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