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昂

基本信息

  • 姓名:谢昂
  • 职称:讲师
  •  
  • 电子邮箱:xieang@pku.edu.cn
  •  

教育背景

2001-2005年,北京大学东语系学士;

2005-2008年,北京大学东语系硕士。

任职简历

2008年,北京大学东南亚系助教;

2010年,北京大学东南亚系讲师。

研究领域和方向

越南文化、越南本土宗教、越南高台教研究。

获奖情况

2011年参加“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得优秀奖;

2013年获得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2018年获得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代表性成果

《越南高棉族佛教南宗及其历史发展》,《“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宗教》,2017年。

核心期刊:《论越南高台教宗教信仰融合的体现”》,载于《世界宗教文化》第98期,2016年2月。

《概述越南高台教的创立与早期发展》,《亚非研究》,2015年第一期。

《<征妇吟曲>与<征妇吟演歌>文本对比研究》,《北大南亚东南亚研究》第一卷,2013。

参加社科院历史所与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的“域外汉籍珍本文库”的重大项目,担任部分翻译工作。

翻译了《孙中山民生思想的基本内容》,《保证社会公平,促进稳固发展》,刊登在《社会主义理论新探索——从中国和越南的视角看》一书中。

参加《中国盐业考古(第二集)——国际视野下的比较观察》一书的部分越语翻译工作。

《浅谈<征妇吟曲>与<征妇吟演歌>的对比》,《东方研究(2010)》。《浅论<金云翘传>女性形象的特点》,《东方研究(2009)》。

讲授课程

《基础越南语(一、二、三、四)》,《越南语视听说(一、二、三、四)》,《越南报刊选读(一、二)》,《越南国情》,《越南历史》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13年赴越南国家大学所属社科人文大学访学进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