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

基本信息

  • 姓名:南燕
  • 职称:副教授
  • 导师类别:硕士研究生导师
  •  
  • 电子邮箱:seoulnan@sina.com
  •  

教育背景

1994-1998年,北京大学东方学系朝鲜语专业学士;

1998-2001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硕士;

2001-2006年,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师范学院国语教育系博士。

任职简历

2007年至今,执教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

研究领域和方向

韩国语教育(韩国文学教育),韩国现代文学研究

获奖情况

2009年至2015年,连续五次获北京大学专业技术岗位青年人才支持计划资助;

2015年获北京大学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励基金;

2015年获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第13届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代表性成果

专著:

《韩中现当代文学教育比较研究》,韩国太学社,2010.9

 

教材:

《韩国现当代文学史》(共著,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民族出版社,2012.9

《高级韩国语1-2》(共著,北京大学教材立项),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4

 

论文:

1. 《韩国文学教育课程研究——以中国学生为对象》,《韩国语教育》15-2,韩国国际韩国语教育学会,2004年12月

2.《韩国文学作品阅读教育研究——以中国学生为对象》,《国语教育学研究》,韩国国语教育学会,2005年8月

3.《中国大学的有效韩国文化教育方案研究》,《韩国语言文化学》4-2号,国际韩国语言文化学会,2007.11.

4.《关于中国学生使用的韩国文学教材编纂问题的研究》,《Journal of Korean Cultule》13辑,韩国高丽大学BK21韩国语文学教育研究团,2009.8

5.《以涵养人性及培养创新能力为目的的韩国文学教育研究——以中国学生为对象》,《文学教育学》35号(KCI核心期刊),韩国文学教育学会,2011.8

6.《韩国文学史教材开发研究》,《韩国语教育》23-4号(KCI核心期刊),国际韩国语教育学会,2012.12

7.《中国古典文学教育的现状与展望》,《古典文学与教育》25号(KCI核心期刊),韩国古典文学教育学会,2013.2

8.《韩国文学教育中的文学作品选材研究》,《先清语文》40辑,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师范学院国语教育系,2013.2

9.《韩国高级综合教材开发研究—以中国大学韩语系学生为对象》,《韩国语教育》23-4号(KCI核心期刊),国际韩国语教育学会,2014.9

10.《韩国文学史教育中所用韩国现代文学作品选材研究》,《韩国语教育》26-3号(KCI核心期刊),国际韩国语教育学会,2015.8

主要科研项目

1.2009年-2014年,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针对中国学生的韩国形容词多维释义研究》(主持人北京大学王丹老师)。负责词典《韩国语形容词详解词典》(拟命名)的编写,撰写 453个词条,共计40万余字。

2.2009年-2016年,主持并完成韩国文学翻译院的项目,翻译韩国著名小说家崔仁浩的小说集《陌生人的房间》。

3.2012年-2017年,参与北京大学教材建设立项项目《高级韩国语(1)(2)》教材的编写。

4.2010年-2012年,参与北京市精品教材建设立项项目《韩国现当代文学史》教材的编写,主持人为中央民族大学金春仙老师。

5.2018年-2020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的韩文版翻译工作。

学术团体和社会兼职

2007年-2008年,担任韩国古典文学教育学会的海外理事

2011年-2012年,担任韩国文学教育学会的编辑理事

2015年-2017年,担任韩国学术团体“韩中人文学会”的国际理事

2016年-2018年,担任台湾学术期刊《外国语言研究》编辑委员

讲授课程

本科生:高级韩国(朝鲜)语,韩国(朝鲜)文学作品选读(下)

             基础韩国(朝鲜)语, 韩国(朝鲜)语视听说

研究生:比较视野下的韩国(朝鲜)近现代文学史研究

             韩国(朝鲜)现代文学专题研究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1.2012年7月3日受邀参加韩国古典文学教育学会第87届国际学术大会,宣读论文《中国古典文学教育的现状与展望》(韩文)。

2.2018年2月7日受邀参加韩国国语教育学会第4届国际学术讨论会,宣读论文《针对中国大学韩语系学生的韩国文学作品选材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