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梦

基本信息

  • 姓名:杨梦
  • 职称:助理教授、研究员
  • 导师类别:博士研究生导师
  •  
  • 电子邮箱:allshallpass@gmail.com
  •  

教育背景

2019年1月获哲学博士

任职简历

2019年5月入职北京大学

研究领域和方向

犹太学、日耳曼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世界历史等

学术荣誉

英国牛津大学入驻学者,进行全球反犹主义研究(2018年)

两度获得“以中友谊奖”(2015年、2017年)

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研究院第一位中国国籍博士生研究员(2014年)

获奖情况

多次获中国、以色列、美国、奥地利、德国等国家的国际学术奖励

代表性成果

杨梦:美国犹太社群的割裂——难民时代的反犹主义在“水晶之夜”八十周年纪念日发表于《上海书评》

杨梦:从奥斯维辛到南京——中国的纳粹屠犹教育在“南京大屠杀”八十周年纪念日发表于《上海书评》

等等

主要科研项目

2020年9月,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立项,独立主持《二战期间在华德裔犹太难民的文化生活》,在研。

2020年4月,入选成为美国西北大学《犹太文明与犹太大屠杀》教研项目研究员,全球约20位大学教员入选。

2019年12月,获得北京大学2019年度桐山教育基金资助,独立主持《中国的纳粹屠犹教育》,按时结项。

2019年5月,获得北京大学人才启动项目(2019-2021),独立主持《全球犹太社群与犹太语言文化研究》,在研

讲授课程

北京大学全校本科生公选课《全球视野下的犹太文明》(北京大学第一门“犹太文明”课程)

北京大学研究生必修课《德语文学专题》(获得2020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立项)

学术团体和社会兼职

国际犹太研究协会成员

国际以色列研究协会成员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志》审稿专家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19年1月,受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邀请,为外交官们作题为《上海犹太难民问题及对中德、中以关系的影响》讲座,报告语言为中文。

2018年6月,受邀参加南京大学《中国与欧洲犹太人:跨民族的相遇》国际研讨会,报告语言为英语。

2017年10月,受邀参加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城市化进程》工作坊,报告语言为德语。

2017年6月,受邀参加第33届美国波士顿国际以色列研究大会,报告语言为英语。

2016年8月,受邀参加美国意第绪语周活动,报告语言为意第绪语。

2016年6月,受邀参加第32届以色列耶路撒冷国际以色列研究大会,报告语言为英语。

2015年5月,受邀参加第31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以色列研究大会,报告语言为英语。

 

多次在以色列、美国、德国等地进行访学、参加国际会议与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