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裕

基本信息

  • 姓名:谷裕
  • 职称:教授
  • 导师类别:博士研究生导师
  •  
  • 电子邮箱:guyu@pku.edu.cn
  •  

教育背景

1987-1991年,北京大学西语系学士;

1991-1997年,德国波鸿大学语文系博士。

任职简历

1998年3月起至今,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任教。

研究领域和方向

从中世纪到19世纪末的德语国家文学史、现当代德语文学、德语文学与基督教文化、歌德《浮士德》研究

学术荣誉

2005-06年获德国洪堡奖学金

获奖情况

多次获得北京大学奖教金和教学优秀奖

代表性成果

学术专著:

1. 谷裕:《君特·库纳特作品的艺术结构和思想体系》,德文版,1998年。

2. 谷裕:《现代市民史诗:十九世纪德语小说研究》,上海书店出版社,2007年。

3. 谷裕:《隐匿的神学:启蒙前后的德语文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二版2010年。

4. 谷裕:《德语修养小说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学术论文:

1. 谷裕:《论歌德小说〈亲合力〉中的神秘主义色彩》,载于《外国文学评论》1999年第4期。[全文转载于《外国文学研究》,2000年第3期]

2. 谷裕:《试论诺瓦利斯小说的宗教特征》,载于《外国文学评论》2000年第2期。[全文转载于《外国文学研究》2001年第3期]

3. 谷裕:《试析〈一个热爱艺术的修士的内心倾诉〉艺术审美中的宗教虔敬经验》,载于《欧美文学论从》第二集《欧美文学与宗教》,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年。

4. 谷裕:《谈“越境作家”文学创作思想的发展与演变——以君特·库纳特的诗歌为例》,载于《国外文学》2003年第1期。[全文转载于:《外国文学研究》2003年第7期]

5. 谷裕:《〈绿衣亨利〉与瑞士新教思想行为模式》,载于《西学研究》,商务印书馆,2003年。

6. 谷裕:《试析冯塔纳小说的“疑难”思想结构》,载于《外国文学评论》,2003年第4期。

7. 谷裕:《试论耶稣会精神与其在华传教政策的一致性》,载于《国际汉学》第十辑,大象出版社,2004年。

8. 谷裕:《拉伯小说对德意志市民性的悖论性认识及多元化叙事视角》,载于《外国文学评论》2005年第1期。

9. 谷裕:《冯塔纳小说的宗教文化解释》,载于《国外文学》2005年第1期。

10. 谷裕:《试析伊默曼小说〈蒙豪森〉中的“新宗教”思想》,载于《欧美文学论丛》第五辑《圣经、神话传说与文学》,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

11. Yu Gu: Christliche Froemmigkeit als Kulturkontext. Am Beispiel von Karl Philipp Moritz’Anton Reiser. 载于:Brittnacher u.a.: Horizonte Verschmelzen. Zur Hermeneutik der Vermittlung. Wuerzburg 2007.

12. 谷裕:《虔诚运动与德语启蒙小说中的主观主义——以莫里茨的〈安通·莱瑟〉为例》,载于《外国文学评论》2007年第2期。

13. Yu Gu: “Wie sollen sie an den glauben, von dem sie nichts gehoert haben?”-Wissenschaftliche Publizistik und Forschung zum Christentum im heutigen China. In: Zeitschrift fuer Missionswissenschaft und Religionswissenschaft. Heft3-4. 93. Jg. 2009.

14. 谷裕:《神秩下的成长发展与圣杯的寓意——沃尔夫拉姆的〈帕西法尔〉》,载于《国外文学》2010年第1期。

15. 谷裕:《从市民家庭到公共生活——解读歌德的〈威廉·迈斯特的学习时代〉》,载于《同济大学学报》2012第4期。[全文转载人大资料复印中心《外国文学研究》2012年第12期。]

16. 谷裕:《思想史语境中的德语修养小说:创作与诗学》,载于《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第二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10期]

17. 谷裕:《由〈魔山〉看托马斯·曼对保守主义的回应》,载《危机时刻:德国保守主义革命》,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

18. 谷裕:《人间大戏:歌德<浮士德>的戏剧形式》,载《国外文学》2015/2。

19. 谷裕:《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研究》第二卷《外国文学流派研究》第三章:18世纪欧洲文学流派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第59-79页。

20. 谷裕:《<浮士德>“古典的瓦尔普吉斯之夜”解读——兼论老年歌德与古希腊》,载《外国文学评论》2016/1,第70-82页。 [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中心《外国文学研究》2016年第7期,第3-10页]

21. 谷裕:《<浮士德>中的学者形象——“没有约束的现代性”之前现代图解》,载《中国比较文学》2017/01,第2-19页。

22. 谷裕:《歌德<浮士德>终场解释——兼谈文学形式、传统与政治守成》,载《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4,第98-106页。

主要科研项目

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德语成长发展小说研究”;

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全集翻译”(编号:14ZDB090)子项目负责人。

学术团体和社会兼职

德语文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

北京大学 北大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讲授课程

从中世纪到19世纪末的德语国家文学史,歌德《浮士德》研究,《圣经》与德语文学,从路德到海德格尔——德意志思想文化史文献讲读、巴洛克戏剧。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曾多次到德国波鸿大学、美因茨大学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