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斯秧

基本信息

  • 姓名:王斯秧
  • 职称:长聘副教授
  •  
  • 电子邮箱:wangsiyang@pku.edu.cn
  •  

教育背景

1999-2003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学士;

2003-2005年,北京大学法语系硕士;

2005-2010年,北京大学法语系博士,日内瓦大学法语系博士。

任职简历

2010.08-2013.07,国际关系学院法语系讲师;

2013.07-2015.09,国际关系学院法语系副教授;

2015.10-2022.01,北京大学法语系助理教授;

2022.02至今,北京大学法语系长聘副教授。

研究领域和方向

十九世纪法国文学;文学与情感。

获奖情况

2008.6,博士预备文凭论文获日内瓦大学海伦与维克多• 巴布尔文学批评奖(Prix Barbour);

2017.8,获2017年北京大学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

代表性成果

一、译著:

《卡迪巴》([法]让-克里斯托夫•吕芬著,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

 

二、论文:

《笑与微笑——司汤达的喜剧观》,《法国研究》,2009年第4期。

« La surprise pour seule règle », Magazine littéraire, N°538, déc. 2013.

《梁宗岱的“契合”诗歌翻译观》,《外语学界》,2013年第1卷。

《美术作品在法国文学史教学中的作用》,《法语学习》,2013年第1期。

《身份困惑与文化宽容——<红色巴西>与<卡迪巴>中人物的多重身份》,《语言文化学刊》, 2015年第2期。

《隐士的“自语”——陶渊明与蒙田的自传写作》,《跨文化对话》33辑(CSSCI集刊),2015年。

《开放办学与重心下移:日内瓦大学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研究》,《研究生教育研究》,2017年第5期(CSSCI)。

《精神世界的地理图谱——司汤达作品中的高与低》,《国外文学》,2017年第4期(CSSCI)。

《司汤达在中国的“红”与“白”》,《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2018年第2期。

《司汤达情感论的当代认知理解》,《人文新视野》第12辑,2018年。

 « Les figures de la surprise chez Stendhal », Synergies Chine N°13, 2018.

« Approches de Stendhal. Par Jean-Jacques Hamm (review) », French Studies, vol.73, N°1, Jan. 2019 (A&HCI).

主要科研项目

2012:参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当代外国文学纪事数据库”(北京大学刘意青教授主持)子项目“当代法国文学纪事”(北京大学秦海鹰教授主持),负责编撰“于连•格拉克”、“克洛德•西蒙”、“米歇尔•图尔尼埃”等十多篇词条;

2013:独立完成国际关系学院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塞维涅夫人书信研究”;

2014:独立完成国际关系学院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法国文学史及作品赏析”;

2015:独立承担国际关系学院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法国文化思潮”;

2016: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外国文学研究三十年”,撰写司汤达词条;

2017: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司汤达的情感哲学与小说诗学”。

讲授课程

法语精读、瑞士法语文学与文论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17年1月-2月,瑞士国家情感科学研究中心(CI SA)研究员,参与“情感动力与美学情感”项目;

2017年2月,参加日内瓦大学“致敬司汤达”国际研讨会,宣读论文《司汤达小说中的惊奇场景》;

2018年4月,应邀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举行讲座“文学与情感”;

2018年4月,参加英国十九世纪法国研究学会年会,宣读论文情感迁移:司汤达笔下的惊奇与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