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小牧

基本信息

  • 姓名:程小牧
  • 职称:助理教授、研究员
  • 导师类别: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资格)
  •  
  • 电子邮箱:xiaomu_cheng@pku.edu.cn
  •  

教育背景

1996年-2000年,南京大学中文系学士;

2000年-2003年,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

2004年-2010年,巴黎七大法国文学系博士。

任职简历

2010年至2019年7月,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所讲师;

2019年8月至今,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所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和方向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法国现代文学与思想史;

文学与视觉艺术、西方艺术观念史与批评。

获奖情况

2012年,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三等奖;

2015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班主任奖。

代表性成果

一、学术著作:

Jean Genet : un baroque moderne, Paris: Editions IO, 2014. (《让·热内:现代巴洛克》,程小牧著,法国IO出版社,2014)

二、论文:

1、《爱的残痕——热内论艺术》,《读书》2012年8期,CSSCI期刊。

2、« Les Tribulations de Stendhal en Chine », Le Magazine Littéraire, N° Décembre 2013. 法国CAIRN数据库收录。

3、« Ombres sur la littérature », Le Courage, revue littéraire N°1 2015, Paris : Editions Grasset. 法国CAIRN数据库收录。

4、《为了思想的写作——罗兰·巴特的途径》,《社会科学报》第1472期,上海社会科学院, 2015年8月。

5、《让·热内、《阳台》与元戏剧》,《中国文艺评论》,2016年第8期。

6、《诗与真:法国作家塞利纳语言风格的形成》,《中国文艺评论》,2017年第2期。

7、《虚假流派的真是接受:“荒诞派戏剧”的中国之旅》,《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CSSCI期刊。

8、《“艺术评论”的诞生:法国沙龙展》,《艺术评论》(艺术研究院学刊),2017年第6期,CSSCI期刊。

三、译著:

1、《贾柯梅蒂的画室:热内论艺术》,(法)让 · 热内,程小牧译,吉林出版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

2、《内在经验》,(法)乔治·巴塔耶,程小牧译,三联书店2017年。

四、译文:

1、《全球化过程中的跨文化与跨主体关照》,(法)李比雄,《跨文化对话》第28 辑,三联书店2011年7月。

2、《二十世纪重编普鲁斯特》,(法)弗朗索瓦兹·勒里什,中国社科院“普鲁斯特学术史经典译文集”翻译项目,2015年12月。

3、《反抗与艺术》,(法)加缪:收入《加缪文集》三卷本第二卷,海天出版社2017年3月。

4、《不是艺术的消失,而是美学的饱和》,(法)鲍德里亚《中国艺术》2016年第4期。

5、《阳台》,剧本,(法)让·热内:上海话剧院2016年7月、11月演出剧本,上海文艺出版社即出。

主要科研项目

2009-2016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外文学研究30年”,承担二十世纪法国戏剧(荒诞派戏剧)研究。

学术团体和社会兼职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Collège de Pataphysique学院院士。

讲授课程

法语文学专题(二十世纪);

法语世界文学;

法语文学经典精度;

文本中的视觉艺术:法国现代文学导读。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13年4月7日,北京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Comparative Study of Western Literature and Culture in China and Thailand”,作主题发言《观看之道:福柯的目光》;

2015年10月30日、31日, 巴黎七大与人民大学主办“翻译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主旨发言:“概念翻译与阐释分歧——乔治·巴塔耶研究在中国”;

2017年1月25日,日本明治大学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Un individu en Asie : lecture de l’oeuvre de Pierre Pachet”, 作主题发言:“A propos de l’âme dans un récit de voyage en Chine”。